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為黨育人  為國育才

人民日報有的放矢:立足更高站位培養時代新人

楊  丹
2020年11月19日05: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現,歸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面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教育的基礎性、先導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凸顯。這就要求我們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立足更高站位培養時代新人,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奮斗終身的有用人才。

  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必須全面發展,提升德智體美勞綜合素質。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關心學生的全面發展,就學生近視呈高發、低齡化趨勢作出批示﹔給中央美院老教授回信,強調做好美育工作﹔在2018年全國教育大會上,要求把勞動教育納入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總體要求之中,明確提出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強調要加大對農村地區、民族地區、貧困地區職業教育支持力度,努力讓每個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把握我國教育的社會主義性質,遵循教育規律,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開發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為目標,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做好教育工作,就是做好人的工作。必須著眼於人、落腳於人,緊緊抓住學生和教師這兩個關鍵群體。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人類文明的傳承者,承載著傳播知識、傳播真理,塑造靈魂、塑造新人的時代重任。應著力激發教師的發展動力和教育教學熱情,為新時代高素質教師隊伍建設營造良好職業生態和專業環境。尊重學生成長規律,始終以學生為中心,調動學生的學習主動性,提升學生自主學習和獨立思考能力。引導青年一代積極投身脫貧攻堅、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等斗爭實踐,堅定理想信念,胸懷報國之志,為祖國奉獻、為人民奮斗。

  當今世界,科技進步日新月異,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物聯網等新技術新應用深刻影響教育事業發展。教育要為人民服務,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積極發展教育事業,通過普及教育,使人們在持續的格物致知中更好認識各種文明的價值,讓教育為文明傳承和創造服務。”我國教育工作者尤其是高等教育工作者要有辦大教育的視野,引導學生關注人類發展大勢,關注國際國內形勢發展變化,全面提高自身素質,不僅肩負起建設國家的使命,而且承擔起為世界、為人類作貢獻的責任。用好各種現代科技手段,推動教育改革創新,抓住契機構建網絡化、數字化、個性化、終身化的教育體系,培育教育發展新動能。

  教育興則國家興,教育強則國家強。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教育的需要、對科學知識和優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迫切。我們要始終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堅持扎根中國大地辦教育,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發展道路,發展具有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教育。面向未來,應以更廣闊的視野看待教育,推進辦學模式、學科布局、教育教學改革,真正擔負起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歷史使命,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強大人才和智力支撐。

  (作者為北京外國語大學校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19日 09 版)

(責編:牛鏞、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