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論:推動形成農業社會化服務新格局

魏后凱
2020年11月19日05: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完善的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是農業現代化的重要標志。國際經驗表明,農業服務體系比較完善的國家,農業現代化程度也通常較高。近年來,我國農業社會化服務快速發展,各類新型服務組織蓬勃興起,服務領域不斷向縱深拓展,涌現出一批各具特色、形式多樣的服務模式。

  為總結各地農業社會化服務典型經驗,充分發揮典型模式的引領示范作用,農業農村部按照可學可用、可復制可推廣的標准,於2019年在全國遴選確定了第一批20個農業社會化服務典型案例,前不久又發布了第二批24個典型案例。這些案例的推廣,有利於促進農業提質增效,加快小農戶與現代農業有效銜接,推動形成政府引導、市場主導,主體多元、形式多樣,便捷高效、全鏈受益的多元共享型農業社會化服務新格局。“多元”是指主體多元、服務多元和模式多元,“共享”就是形成利益共同體。

  首先,要發揮多元主體的作用。多元化的主體是形成農業社會化服務新格局的重要前提。為此,要積極培育不同類型的服務主體,明確各類主體的功能定位,按照市場化、多元化、專業化、規模化的思路,充分發揮專業合作社及其聯合組織、龍頭企業、專業服務公司、集體經濟組織等主體的重要作用,統籌推進公益性服務和經營性服務。特別是要強化對家庭農場和廣大小農戶的社會化服務,發揮農技推廣、農機服務、動物疫病防治、智慧農業、職業農民教育培訓等領域公益性服務組織的基礎性作用。

  其次,要完善社會化服務網絡。目前,我國農業社會化服務主要集中在糧食等大田作物的產中環節,一些產前和產后服務還較為薄弱。果蔬種植、畜禽獸醫、水產養殖等領域服務也相對滯后。為此,要抓住關鍵薄弱環節,加強技術、信息、良種、資源回收、清選包裝、冷藏保鮮、金融保險等領域社會化服務的有效供給,並整合政府資源和社會資源,構建統一的社會化服務平台,制定規范化服務標准和作業技術規范,規范服務主體行為,打造全程全域覆蓋的社會化服務網絡,為農業生產者提供產前、產中、產后全過程綜合配套服務。

  再次,要探索多樣化服務模式。推動形成農業社會化服務新格局,需要不斷創新服務模式,為農業生產者尤其是廣大小農戶提供靈活多樣的社會化服務。我國農村地域廣闊,農業發展情況千差萬別,不同地區、不同主體、不同農產品對社會化服務的需求差異較大,各地需要因地制宜探索各具特色的社會化服務模式,提供半托管、全托管、土地流轉等服務。同時,要充分運用現代科技和信息化手段,不斷推進組織方式創新、業態創新和模式創新。

  此外,要打造全鏈利益共同體。農業社會化服務有力推動了農業產業鏈延伸和農村產業融合。在這種情況下,農業生產與社會化服務是一個相互依存的有機整體。推動形成農業社會化服務新格局,必須兼顧各類生產和服務主體利益,打造全鏈利益共同體,使全產業鏈和各個主體均能受益,並讓廣大農民更多分享產業鏈的增值收益,從而為農業社會化服務可持續發展筑牢基礎。

  (作者為全國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員會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所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19日 05 版)

(責編:牛鏞、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