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高值醫用耗材治理的重要一步

李紅梅
2020年11月18日05: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久前,一場採購金額過百億元的國家級高值醫用耗材集中採購開標。多年來位居高價位的心臟支架大幅降價,從均價1.3萬元降至700元左右,降幅超過90%,按意向採購量計算,預計節約資金109億元。這一消息,引發社會關注和熱議。

  心臟支架是人們熟悉的高值醫用耗材。近年來,因我國心血管疾病患病人數不斷增多,進行心臟支架植入的病例數逐年攀升,每年臨床用量達100多萬個,人均使用1.4—1.5個。但是,心臟支架的平均價格一直在萬元以上,全國心臟支架的費用負擔一年超過150億元。

  心臟支架的價格較高,與其創新性、侵入人體特性有關。經過長達30多年的臨床使用,心臟支架技術已經比較成熟,國內產品臨床使用率已達80%,國產、進口產品在質量上幾乎沒有太大差異。按市場規律,這種技術成熟、競爭充分的產品價格會逐步下降。然而,心臟支架由於銷售模式的原因,過於依賴推廣、營銷,中間環節費用佔了大頭,導致出廠價與患者使用價之間相差巨大。不僅是心臟支架,其它高值醫用耗材價格往往都比較高。從出廠、各層級代理商、物流配送到醫院採購、使用,經過的環節越多,中間費用就越高,價格也越高。由於高值醫用耗材型號復雜、種類繁多,病例之間的使用存在差異,因此多年來難以開展“團購”,無法有效實現量價挂鉤。同時,因流通費用過高,相關企業往往重銷售、輕研發,產品難以靠質量、創新贏得市場。

  從心臟支架開始,高值醫用耗材的暴利現象該終結了。集中帶量採購帶著聯盟地區2408家醫療機構80%的需求用量,招採合一、量價挂鉤,採取醫保預付貨款、醫院確保使用、藥監部門全力監管質量的綜合手段,實現降價保質,強力治理價格虛高。此前,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已經有了3批實踐,給高值醫用耗材集採提供了有益經驗。盡管目前心臟支架不像藥品一樣有一致性評價質量認証,但採購的心臟支架全部是醫療機構自主報量的常用主流產品。按照規則,即使出現中選產品不是醫院常用產品的情況,也由醫院自主決定用量。另外,臨床上仍有20%的使用比例留給醫生和患者自主選擇。隨著國家醫保局推進耗材標准化編碼工作,所有高值醫用耗材還會有統一的標准。這將為今后所有品種的集中帶量採購打下良好基礎。

  面對集中帶量採購,有些人擔心,會不會這頭降了那頭升了?對此,醫保部門已經明確,醫保預算結余留給醫院,醫院按照政策自主分配,這無疑將大大激發醫院的積極性。同時,配套醫保支付改革、醫療服務價格調整、藥品流通體制改革,以及公立醫院薪酬制度、補償機制改革等,將有效防止出現“按下葫蘆浮起瓢”的現象,推動實現合理診療,合理使用藥品、耗材。

  高值醫用耗材治理被稱為醫改難啃的“硬骨頭”,涉及的利益鏈條長,觸及的改革面廣。為了人民群眾的健康,切實減輕費用負擔,讓醫保基金得到更加合理的使用,促進行業可持續發展,再難的事情也要努力辦好。以更大的決心和勇氣攻堅克難,凝聚眾智、集聚眾力,朝著改革目標協同發力,才能加快實施健康中國戰略,更好守護人民健康。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18日 07 版)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