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知:下潛深度見証創新高度

吳月輝
2020年11月18日05: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現象】中國載人深潛創造新紀錄!11月10日,由我國自主研制的全海深載人潛水器“奮斗者”號完成萬米級海試,首次探底全球海底最深處——馬裡亞納海溝“挑戰者深淵”。此次下潛深度達到10909米,並在海底停留6個小時,進行一系列的深海探測科考活動,帶回了礦物、沉積層、深海生物及深海水樣等珍貴樣本。這標志著中國成為世界上極少數能造出萬米潛深的載人深潛器的國家之一。

  【點評】

  被稱為“地球第四極”的馬裡亞納海溝,溝內水壓高、完全黑暗、溫度低,是地球上環境最惡劣的區域之一。“奮斗者”號載人潛水器在馬裡亞納海溝成功坐底,意味著中國擁有了自主研究萬米深海的能力,將為深海海床深淵的科學研究做出更多原始和基礎性貢獻。

  其實,就在10月27日,也是在馬裡亞納海溝,“奮斗者”號剛剛成功下潛突破1萬米,達到10058米。這個紀錄還未保持半個月,“奮斗者”號再次向海溝最深區域發起了新挑戰,並成功坐底10909米的海底。“新紀錄”迅速被打破的背后,是我國自主研發深海裝備技術的不斷突破和進步。1986年,中國第一艘載人潛水器7103救生艇研制成功后,我國自主研發載人潛水器的腳步就未曾停歇。“蛟龍”號、“深海勇士”號、“奮斗者”號接連誕生,載人潛水器的國產化程度更高、實用性更強、性能更優越,助力中國深潛人的“深藍夢”變為現實。

  外觀酷似一條綠色大頭魚的“奮斗者”號,是國際上首次可以同時搭載三人下潛的萬米載人潛水器,具備覆蓋全球海洋100%海域的作業能力。本領如此高超,歸功於“奮斗者”號有一顆強大的“中國心”,在多個關鍵技術和重要材料領域,擁有很高的國產化程度。

  想要在萬米深海裡自由行走並不容易,首先要攻克的難關,就是巨大的水壓。馬裡亞納海溝1萬米處,水壓接近1100個大氣壓。此前,也有國外深潛器依靠結實耐壓的球形載人艙,成功挑戰了這裡的萬米重壓,但艙體空間太小,僅容單人屈膝,無法搭載更多的人和設備。如何破解這個技術難題?用來制作艙體的材料是關鍵。經過不斷優化和上千次的測試,我國成功自主研制新型高強度鈦合金,其強度高、韌性好,能夠承受萬米水壓,並且重量極輕,也可確保載人艙有足夠空間。有了新材料的保駕護航,“奮斗者”號終於可以頂住巨大的海底壓力,安全載人潛入萬米深海。

  深潛器坐底10909米深度,僅是初窺冰山一角,海洋深處還有太多的未知需要我們不斷去探索和揭秘。從“蛟龍”號到“深海勇士”號再到“奮斗者”號,中國載人深潛事業不斷取得新突破,離不開幾代科研工作者的執著和奉獻。他們是不斷走向深海的勇敢戰士,為我們探尋著大洋深處的奧秘。相信隨著我國在科技領域的自主研發能力不斷增強,在探索深海的道路上,一定會有新的發現,為人類做出新的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18日 07 版)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