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家書”“家事”畫出最美同心圓

魯 陽

2020年11月17日18:3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我們會一如既往地把網民的留言當作‘家書’,把網民的訴求當作‘家事’,回復好網民的關切,繼續做好人民網留言辦理工作。”在2020網上群眾工作峰會上,一位地方領導干部這樣向與會嘉賓分享開展留言辦理工作的心得,收獲眾多點贊。通過網絡體察民意、匯集民智、凝聚民力、改善民生,如今已成為踐行群眾路線、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成為領導干部貼近群眾、服務群眾的基本功。

隨著互聯網迅猛發展,網絡已滲透到社會各個方面,不僅深刻改變了生產方式、生活方式,也深刻影響著治理理念和治理能力。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必須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做好網上群眾工作。領導干部堅持眼睛向下、俯身基層,開門納諫、從善如流,幫助網民和廣大群眾解決問題,是踐行為民服務宗旨的體現。實踐証明,運用網絡了解民意、開展工作,通過網上群眾路線疏解社會矛盾、完善社會治理、密切干群關系、凝聚社會共識,就可以畫出黨心民意交流交融的同心圓。

網民來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充分發揮網上群眾工作平台作用,是網絡媒體的重要職責。2020網上群眾工作峰會發布的《2020人民網網上群眾工作大數據》顯示,人民網《領導留言板》自2006年成立至今,網民留言總量超270萬件。特別是今年以來,在“十四五”規劃編制、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等重要節點上,《領導留言板》不斷發揮傾聽人民呼聲、匯聚人民智慧的特殊作用。小小留言板架起了黨和群眾的“連心橋”、開啟了社情民意的“直通車”,成為人民網擔當國家重點新聞網站排頭兵使命職責的生動寫照,發揮了黨的新聞輿論工作主力軍、主渠道、主陣地的重要作用。

網絡平台不僅要做群眾意見的集納者,更要做解決問題的推動者。針對“保市場主體”議題,今年以來,各級領導干部答復小微企業減租降息、企業審批等網民留言反映的問題就有3萬多件。此次峰會上,人民網還上線了“政企直通車”“網上群眾工作與社會治理創新案例庫”兩個新產品,為推動更多群眾問題解決提供新方案。

從井岡山上“夜打燈籠訪貧農”、寶塔山下“同吃同住同勞動”,到如今做好網上群眾工作、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回顧我們黨近百年來的奮斗歷程,群眾路線貫穿始終,筑起一道“真正的銅牆鐵壁”。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更好發揮互聯網無遠弗屆的技術優勢,用好“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工作方法,我們一定能更好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更好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磅礡力量。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