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生態環境是人類生存和發展的根基

人民日報學苑論衡:不懈探索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科學路徑

張雲飛
2020年11月16日05: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恩格斯高度關注人與自然的關系。《德意志意識形態》《共產主義原理》《共產黨宣言》《自然辯証法》等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揭示了人類史和自然史的辯証統一性,將人與自然看作生產力的構成要素,認為人類盲目對待自然必然會招致自然的報復,打破了西方近代人與自然二元對立的自然觀。重溫恩格斯關於人與自然關系的觀點,有助於更好地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深入推進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保護自然就是保護人類

  人與自然的關系是人類社會最基本的關系。恩格斯認為:“我們連同我們的肉、血和頭腦都是屬於自然界和存在於自然界之中的”。也就是說,人與自然具有一體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自然是生命之母,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人類必須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這進一步深化了對人與自然關系的認識。

  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的理念表明,保護自然就是保護人類,建設生態文明就是造福人類,人類對大自然的傷害最終會傷及人類自身。恩格斯從歷史發展的角度入手,以進化論為依據,揭示出勞動在從猿到人轉變過程中的重要作用,科學地說明人是自然界的產物,自然是生命之母,人因自然而生,人與自然具有共生關系,命運休戚與共。唯物史觀認為,人靠自然界生活,自然物構成人類生存的自然條件,自然不僅給人類提供了生活資料來源,如肥沃的土地、魚產豐富的江河湖海等,而且給人類提供了生產資料來源。人類通過實踐使自然界為自身服務,必須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正確認識和運用自然規律,而不能違背自然規律,破壞自然生態。恩格斯指出:“我們不要過分陶醉於我們人類對自然界的勝利。對於每一次這樣的勝利,自然界都對我們進行報復”。生態環境災害,很多時候是自然界對人類盲目破壞行為的報復。當人類合理利用、科學保護自然時,自然的回報常常是慷慨的﹔當人類無序開發、粗暴掠奪自然時,自然的懲罰必然是無情的。人類對大自然的傷害,最終會傷及人類自身,這是無法抗拒的規律。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正確認識和處理人與自然的關系,不僅要重視保護,而且要著眼於發展。具體地講,就是要正確處理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的關系。恩格斯在《勞動在從猿到人的轉變中的作用》中說過:“政治經濟學家說:勞動是一切財富的源泉。其實,勞動和自然界在一起才是一切財富的源泉,自然界為勞動提供材料,勞動把材料轉變為財富。”這一論述表明,人和自然都是生產力的構成要素。這為我們正確處理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關系提供了科學認識論和方法論。

  人與自然的關系,在現實生產中主要表現為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的關系。當今人類社會同馬克思、恩格斯所生活的年代相比,已發生翻天覆地變化。正確認識和處理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的關系,需要面對一系列新形勢、新問題、新挑戰,復雜程度前所未有。習近平總書記創新發展馬克思主義關於人與自然關系的思想,尤其是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關系的思想,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闡明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的道理,指明了實現發展和保護協同共生的新路徑。作為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揭示出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不是矛盾對立的關系,而是辯証統一的關系,良好生態本身蘊含著無窮的經濟價值,能夠源源不斷地創造綜合效益,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生態環境保護的成敗,歸根到底取決於經濟結構和經濟發展方式。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生產力理論,集中彰顯了馬克思主義勞動價值論的生態意蘊,夯實了推進綠色發展的理論基礎,為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指明了實踐路徑。

  推動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在《自然辯証法》這部經典著作中,恩格斯從人類文明繁衍興盛的高度,深入分析了美索不達米亞、希臘、小亞細亞以及其他一些地方的居民為得到耕地而毀滅森林,最終導致這些地方成為不毛之地的慘痛教訓和深層原因。恩格斯所持的立場、觀點、方法,為推動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提供了豐富哲學滋養。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生態環境是人類生存和發展的根基,生態環境變化直接影響文明興衰演替。”歷史和現實均表明,生態環境問題歸根結底是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問題。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不能隻講索取不講投入、隻講發展不講保護、隻講利用不講修復,而要堅持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做到發展和保護的辯証統一。實現這一目標,必須牢固樹立和踐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在生態環境保護上算大賬、算長遠賬、算整體賬、算綜合賬,堅決摒棄損害甚至破壞生態環境的增長模式,堅決不做吃祖宗飯砸子孫碗的事,加快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把經濟活動、人的行為限制在自然資源和生態環境能夠承受的限度內,給自然生態留下休養生息的時間和空間。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16日 09 版)

(責編:白宇、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