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叫停“家長改作業”讓教育回歸本義

龍敏飛

2020年11月12日08:1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叫停“家長改作業”讓教育回歸本義

  11月10日,遼寧省教育廳公布的《遼寧省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管理“十要求”》指出,教師必須親自批改作業,嚴禁家長、學生代勞。對於不按時親自批改作業的教師,一律取消職務晉級、評先評優資格,學校校長取消評先評優資格。此舉得到不少網友點贊。據了解,從2018年至今,已有遼寧、浙江、海南、河北、廣東、山東、貴州、廣西、山西和陝西等至少十個省份教育部門出台相關文件,“叫停”家長批改學生作業。

  近來,圍繞“家庭作業”的爭議很多,概言之,老師有老師的無奈,家長有家長的心酸。在這樣的語境下,多省份叫停“家長批改作業”就有很強的現實意義。從各地的“叫停”舉措來看,多數比較嚴厲,如定期開展作業督查、納入績效考核等。“叫停”背后的用意就是強調,家庭作業不是“家長作業”,將批改作業的任務重新放在教師身上,回歸教育本義。

  之所以出現一些學校將家庭作業推給家長批改,背后也有一些現實原因。近年來,社會一直呼吁給教師減負,但具體說來,減負減在哪兒、怎麼減,許多人並不理解。更多的情況是,給教師減負之后,許多事項就“自然而然”地落到家長那裡。畢竟,孩子的教育,離不開家長參與﹔而隨著家校共育的理念深入人心,家長批改作業也就變得“順理成章”了。

  必須厘清的是,家校共育並不是讓家長批改作業的擋箭牌。在學生教育問題上,每一個參與的角色都有與之配套的義務和職責。批改作業,就是教師的職責。這正是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意見》的原因,同樣也是至少十省份叫停“家長批改作業”的理由。讓家長參與孩子的學習、成長,這沒有任何問題,但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職責,不能混為一談。隻有學校、家庭各司其職,讓教師是教師,家長是家長,才能形成合力,促進教育有序發展。

  各地應審視並厘清家校共育的邊界,特別是規定教師職責范圍,劃定家長參與輔導的界限。要明確,家長可以自願參與輔導,在孩子教育中扮演輔助者的角色,但學校不能強行要求、硬性規定。學校的減負工作應更科學、更實際,不能一味減負而逾越家校共育的邊界。

(責編:仝宗莉、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