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來論:商家應當正視“差評”

浙江寧波  程彥暄
2020年11月11日06: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久前,湖南長沙一位女士網購后給了商家一個差評,在要求刪除無果后,商家通過訂單地址找上門來討說法。最終,辦案民警對商家進行了批評教育。近年來,給差評就大鬧、有償刪差評等事件時有發生,顯示出一些商家在誠信經營、公平競爭上亟待補課。

  看評價是不少人網購時的必選項,這讓獲得好評成為許多商家的追求,是推動其不斷完善服務、改進產品的重要動力。對於差評熟視無睹顯然不可取,但若一味追求“零差評”,甚至將減少差評的力氣用到了圍堵消費者、干預差評上,則是本末倒置了,也是對消費者的不尊重。要看到,對商品進行評價是消費者的權利,好評、差評可能是對於質量、性能、服務的評價,也可能源於消費者的個人偏好,因此不可能也沒有必要追求完全的“零差評”。

  事實上,任何商品都很難做到十全十美、人人喜歡。有經驗的網購者不一定會因為商品有差評便一票否定,隻要評價客觀,就能幫助其他顧客更全面了解商品,幫助商家改進。對於商家而言,視差評為動力還是阻力,是有則改之、無則加勉還是遷怒消費者,考驗著經營智慧。發現問題才能解決問題,每一個言之有據、言之有理的差評都代表著一個潛在的改進方向。看到網購評價背后的消費訴求並加以正視,才能推動商家服務不斷進步。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11日 08 版)

(責編:楊光宇、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