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和音:加強抗疫合作構建衛生健康共同體

2020年11月11日06: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上合組織攜手抗疫的生動實踐充分証明,團結合作是抗擊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各國唯有相互支持、團結合作,才能戰勝疫情,才能維護人類的共同家園

  

  “當前形勢下,上海合作組織要弘揚‘上海精神’,深化團結協作,為地區國家穩定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多實踐探索。”11月10日晚,習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深刻分析國際形勢,就鞏固上合組織團結互信、深化各領域合作、構建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提出一系列倡議主張,為推動后疫情時代上合組織持續健康穩定發展注入新動力。

  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國際格局調整,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國際社會正在經歷多邊和單邊、開放和封閉、合作和對抗的重大考驗。此時舉行的上合組織峰會意義更為特殊,世界更加矚目。自2001年成立以來,上合組織始終保持健康穩定發展勢頭,成功探索出一條新型區域組織的合作與發展道路。作為世界上幅員最廣、人口最多的綜合性區域合作組織,上合組織如何進一步凝聚抗疫合力、維護安全穩定、推動經濟復蘇、捍衛國際公平正義,事關地區國家發展繁榮、各國人民福祉,也具有全球示范意義。

  面對疫情挑戰,上合組織成員國風雨同舟、守望相助,以實際行動生動詮釋了“患難見真情”的鄰裡情誼,有力維護了本地區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在中國抗疫的關鍵時刻,上合組織其他成員國紛紛向中國伸出援手,向中方表達慰問和支持,許多暖心之舉令人感動﹔上合組織專門發表聲明,支持中方為抗擊疫情所做的努力。中方對其他成員國遭受疫情沖擊也感同身受,及時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多次舉辦專家視頻會議分享防控經驗、派出抗疫醫療專家組或聯合工作組現場交流指導、援助急需的醫療物資等行動,有力支持了各方抗疫。上合組織成員國還著眼疫情防控常態化,共同構筑邊境地區聯防聯控機制,維護公共衛生安全的同時,確保地區產業鏈供應鏈安全順暢。正如上合組織秘書長諾羅夫所評價,上合組織為全球抗疫合作注入了正能量,為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作出了重要貢獻。

  欲粟者務時,欲治者因勢。在2018年上合組織青島峰會上,中方倡導簽署關於共同應對流行病威脅的聲明,既立足當下又著眼長遠,具有格外重要的現實意義,落實好該聲明將為各方開展防疫合作提供指導。在本次峰會上,中方倡議成員國疾控中心設立熱線聯系,及時通報跨境傳染病信息﹔中方提出繼續辦好本組織傳統醫學論壇,深化交流互鑒﹔中方表示願積極考慮本組織國家疫苗需求,支持各國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地區國家一致稱贊,中方倡議和主張有助於促進上合組織衛生領域合作機制發揮作用,有助於深化疫情監測、科研攻關、疾病防治等領域的交流合作,有助於共建健康絲綢之路、構建衛生健康共同體。

  “一箭易斷,十箭難折”“生存的力量在於團結”“有團結的地方,定有幸福相隨”……來自上合組織成員國的這些諺語閃耀著智慧之光,地區人民對團結合作的追求由來已久。在全球抗疫的關鍵時刻,上合組織堅定支持世界衛生組織發揮關鍵領導作用,為促進團結合作發出了響亮聲音。“個別勢力企圖利用疫情‘污名化’和孤立中國的做法不得人心,不會得逞”“俄方反對個別勢力借疫情指責中國,將同中方堅定站在一起”“白方堅決反對將病毒政治化、標簽化”……上合組織成員國和觀察員國堅決抵制“政治病毒”,堅定捍衛國際公平正義。

  上合組織攜手抗疫的生動實踐充分証明,團結合作是抗擊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各國唯有相互支持、團結合作,才能戰勝疫情,才能維護人類的共同家園。人們相信,隻要堅持高舉“上海精神”旗幟,一如既往精誠合作,上合組織就一定能為早日戰勝疫情、推動經濟復蘇貢獻強大的“上合力量”,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應有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11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