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國際論壇:自賦特權的霸權

柳華文
2020年11月11日06: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美方應該認真對待人權,在遵守國際法的基礎上,通過平等和相互尊重的交流,開展國際人權合作

  

  2020年世界太不平靜。美國方面以我行我素為特征,既不願意承擔作為最大發達國家的國際責任,又成為破壞國際秩序穩定性、有效性和可預期性的特殊力量。美方一開始拒絕參加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中間加入,到前年又宣布退出,這樣搖擺不定、予取予求的態度,難以讓人看到這個總是拿人權說事的國家對聯合國人權機制的尊重和對國際人權體系的遵守。

  自上世紀70年代末80年代初開始,美方開展奉行雙重標准的人權外交,對自己看不順眼的國家橫加指責,其實質是將人權政治化,將人權作為政治對抗的工具。美方手握人權指揮棒,對他國指指點點,每年發布國別人權報告,很多內容不是基於真正的事實。

  人權的實現是世界各國人民共同追求的夢想,是聯合國的重要目標。可是到了美國政府那裡,人權卻成為自己手上的一張牌,自設議題,自編游戲規則,自任“教師爺”和世界警察,不把他國的主權和內政放在眼裡。美方甚至通過涉及他國領土和人民的專門法案,動輒對他國及其企業、機構或者公民進行制裁。在美國一些政客眼中,似乎世界上壓根兒沒有國際法,或者即使有,美國也是一個特殊的國家、有特權的國家。這種自賦特權的行徑,本質上就是典型的、為國際社會所唾棄的霸權!

  必須看到,不同文明、不同發展階段的各國同樣是國際人權事業的重要推動者。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不僅在國內爭取發展和進步,而且用智慧和汗水為世界經濟發展作貢獻。遺憾的是,發展中國家的貢獻沒有獲得足夠的重視和尊重——包括中國在內的許多發展中國家立足本國國情,實現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卻總是要被美國以人權為借口進行非難,這既不客觀,也不公平,更不得人心。

  新冠肺炎疫情是當前全人類面臨的重大危機,更是對各國政府治理水平的考驗。有目共睹,美國一些政客無視科學,應對不力,導致確診病例和死亡病例不斷增加。美國政府始終沒有講清楚,美國人民的生命權、健康權以及與此相關聯的更多的基本人權,包括受教育權、就業權、基本生活水准權等,究竟該如何免受威脅。

  美國長期存在的系統性種族歧視問題日益激化出嚴重的社會矛盾。美國一些政客常常充當污名化、歧視性言論的始作俑者,不僅在美國國內如此,而且在國際社會不斷突破底線。疫情防控期間,不時有美國一些政客無視世界衛生組織關於新冠病毒的命名規則和客觀事實,有意發表歧視性言論,混淆視聽,搬弄是非,對中國、對美國亞裔人口等都造成了負面影響。事實一再表明,美國一些政客在處理種族歧視問題上根本沒有做到言行一致、表裡如一。

  大疫當前,全世界所有國家和人民比以往更需要團結、更需要合作。可是,美方利用各種場合不遺余力地鼓動人權外交、搞政治對抗,同當前國際社會合力抗疫、共渡難關的共同努力背道而馳。美方究竟為什麼對當前國際公共衛生危機下的國際合作視而不見,為什麼既退出世衛組織,又嚴重拖欠聯合國會費,還煞有介事地在人權問題上裝腔作勢、長袖善舞?這是整個世界對他們的質問。

  今年是聯合國成立75周年。75年來,國際社會將聯合國作為多邊關系的協調中心,以和平與發展為主題進行了長期探索和不懈努力。伴隨經濟全球化、信息網絡化和高技術發展,國際交流與合作日益緊密,國際人權治理正在邁入新階段。必須強調的是,美方應該認真對待人權,在遵守國際法的基礎上,通過平等和相互尊重的交流,開展國際人權合作。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國際法研究所副所長、中國社會科學院人權研究中心執行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11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