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創新談:為科學家施展才華營造更好科研環境

趙永新
2020年11月09日06: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要讓科學家有職有權,有更大的課題選擇權和技術路線決策權、更大的經費支配權、更大的資源調動權,讓他們放開手腳、按照科學研究的內在規律和各自領域的特點組織研究、盡情施展才華

  

  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體學習時指出,要建立以信任為前提的頂尖科學家負責制,給他們充分的人財物自主權和技術路線決定權,鼓勵優秀青年人才勇挑重擔。

  “這話講到了我們心坎裡!”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一重要論述在科技界引發廣泛共鳴,廣大科技人員深受感動、備受鼓舞。

  從李四光、錢學森、錢三強、鄧稼先等一大批老一輩科學家,到陳景潤、黃大年、南仁東、施一公、潘建偉、付巧妹等一大批新中國成立后成長起來的科學家,他們矢志報國、創新為民,奮勇攻關,在祖國大地上樹立起一座座科技創新的豐碑,也鑄就了中國特色的科學家精神:胸懷祖國、服務人民的愛國精神,勇攀高峰、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追求真理、嚴謹治學的求實精神,淡泊名利、潛心研究的奉獻精神,集智攻關、團結協作的協同精神,甘為人梯、獎掖后學的育人精神。今天,越來越多的科技人員弘揚科學家精神,秉持國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主動把自己的科學追求融入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偉大事業之中,用自己的聰明才智和汗水,在各自的領域潛心研究、砥礪創新,為各行各業解難題、破難關。

  一方面,當今世界科技進展日新月異、一日千裡,學科日益交叉、理工日益交融,其速度、深度、廣度和專業度、精細度都是前所未有,局外人很難看得明、說得清,更不用說具體指導了。另一方面,無論是探索未知的基礎研究還是攻堅克難的技術開發,都屬於困難重重、復雜縝密的腦力勞動,具有靈感瞬間性、方式隨意性、路徑不確定性等特點,很難做到目標明確、路徑清楚、進度可控。因此,不能用計劃思維和線性邏輯管理科研活動,要允許科學家自由暢想、大膽假設、認真求証,不能以出成果的名義干涉科學家的研究工作,用死板的制度約束科學家的創造性活動。

  要讓科學家有職有權,有更大的課題選擇權和技術路線決策權、更大的經費支配權、更大的資源調動權,讓他們放開手腳、按照科學研究的內在規律和各自領域的特點組織研究、盡情施展才華。不能讓繁文縟節把科學家的手腳捆死了,不能讓無窮的報表和審批把科學家的精力耽誤了。

  信任不等於放任,放權不等於不管。一方面,要持續深化改革,讓項目設置、經費使用、考核評價、薪酬分配等關鍵環節更加尊重規律、符合實際、科學合理,進一步優化科研生態,從源頭上把科學家從論文考評、“帽子”導向和報賬審批等藩籬中解放出來﹔同時,對極個別突破道德底線、故意造假的科技人員實行零容忍,該處理的處理、該通報的通報,堅持做到風清氣正。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9日 19 版)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