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讓中國市場為國際社會注入更多正能量

沈逸林

2020年11月05日09:3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不同尋常的年份,不同凡響的盛會。

“不管遇到什麼風險、什麼災難、什麼逆流,人類社會總是要前進的,而且一定能夠繼續前進”“讓中國市場成為世界的市場、共享的市場、大家的市場,為國際社會注入更多正能量”……11月4日,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暨虹橋國際經濟論壇開幕式在上海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視頻發表主旨演講,表達了中國同世界分享市場機遇、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的真誠願望,發出了共同應對風險挑戰、共同加強合作溝通、共同擴大對外開放的積極倡議,宣布了中國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的四項舉措,引發與會嘉賓的廣泛認同。

走進熟悉的“四葉草”,六大展區、四大專區集結了全球熱點和行業發展趨勢。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的平均展覽面積比第二屆增加14%﹔近百家企業簽約參展未來三屆進博會﹔首次設立的公共衛生防疫專區擴展到規劃面積的6倍……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第三屆進博會人氣依舊,意義非凡。可以說,透過進博會的窗口,既能反映出中國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戰略成果,也飽含著中國和世界共享發展機遇的滿滿誠意。

越是亂雲飛渡,越要攜手前進。經濟全球化背景下,各國經濟彼此依存,利益交融前所未有,以誠相待、普惠共享是根本之計。作為國際採購、投資促進、人文交流、開放合作的國際公共產品,進博會上的一筆筆訂單、一件件展品、一個個笑容,折射的是更加豐富多元的中國市場需求、更具廣度深度的國際合作潛力,上演的是中國與世界共同發展的精彩故事。事實証明,隻有致力於推進合作共贏、合作共擔、合作共治的共同開放,世界才能克服經濟發展中的各種不穩定不確定因素。

在開放中創造機遇,在合作中破解難題。建設開放新高地,促進外貿創新發展,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深化雙邊、多邊、區域合作……習近平主席向世界宣布了中國下一步將採取的對外開放新舉措。既從世界汲取發展動力,也讓中國發展更好惠及世界,給全球經濟注入了信心和希望。當前,我國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正在形成,這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更加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不僅是中國自身發展需要,而且將更好造福各國人民。面向未來,唯有秉持開放、合作、團結、共贏的信念,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更有效率地實現內外市場聯通、要素資源共享,才能獲得更龐大的市場空間,激發經濟增長的巨大潛力﹔才能進行更細致的分工協作,培育創新發展的無限生機﹔才能促進更多元的文化融合,展現互利共贏的合作理念。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回顧進博會的發展歷程,中國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進博永不落幕”,一個向世界張開懷抱的盛會,一個推動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中國,必將與各國一道,拓展更廣闊的空間、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責編:尹深、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