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書評介:生動解析中國之治的通俗理論讀物

——《講中國故事 說制度優勢》簡評

辛 鳴
2020年11月05日06: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通過精彩的中國故事彰顯“中國之治”,通過深入淺出的理論闡釋講清楚中國制度優勢,對於我們堅定制度自信,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重要意義。人民日報理論部編著、人民出版社近日出版的《講中國故事 說制度優勢》一書,體現了這一鮮明特色,是通俗理論讀物中的力作。該書援事析理、情理交融,從13個方面對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及其顯著優勢進行全面准確、生動具體的分析和闡釋,具有權威性、系統性、創新性。

  著作的權威來自作者的權威。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不僅是重大理論問題,而且是重大政治問題。對制度優勢進行科學准確的研究闡釋,不僅需要深厚的學術理論功底,而且需要深厚的政策實踐功底。該書作者陣容強大,都是有關部門的領導同志和相關領域的知名專家。他們的解讀和闡發理論聯系實際,既具有嚴謹的理論邏輯,又貫穿鮮活的實踐邏輯,從不同角度講清楚講明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何以具有顯著優勢,引導讀者全面、准確、深入理解“中國之治”,進一步堅定制度自信。

  該書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進行系統全面深入的闡釋,從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黨的科學理論,保持政治穩定,確保國家始終沿著社會主義方向前進,到堅持獨立自主和對外開放相統一,積極參與全球治理,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作出貢獻,講清楚講明白每一個顯著優勢的豐富理論內涵、鮮明實踐指向、正確價值引領,深刻闡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在中國的社會土壤中生長起來的好制度,是具有顯著制度績效、創造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的好制度,是為改革開放的偉大社會實踐所証明並將在未來社會實踐中進一步得到証明的好制度。

  一本好的理論讀物,內容創新很重要,形式創新同樣重要。好的圖書形式可以讓讀者更便捷、更主動地閱讀,讓理論更有親和力,從而“飛入尋常百姓家”。該書每一章都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重要論述的金句為引領,同時配有中國故事、編輯點評、知識鏈接、延伸閱讀等,既有理論闡釋又有實踐案例,既講解制度知識又探討制度運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讀者可以迅速抓住靈魂抓住綱,把握全書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義﹔閱讀不忘共產黨人初心使命的廖俊波、農民工代表講脫貧奔小康、地方政協“請你來協商”、古田會議上黨指揮槍、廣深港高鐵連接兩地血濃於水、中非友好情深似海等故事,讀者可以增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通過“兩大奇跡” “中國之治”“新型政黨制度”“調查失業率”“民法典”“人才強國戰略”“粵港澳大灣區”等知識點的鏈接,讀者在學習理論的同時可以增長知識,進一步加深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理解和把握。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5日 09 版)

(責編:胡永秋、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