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民辦大學建“小北大”夢想如何照進現實

趙姜

2020年11月02日08:41  來源:北京青年報
 

日前,吉利學院成都校區舉行首屆新生開學典禮,北京大學黨委書記邱水平、副校長張平文出席典禮。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向全校師生拋出新夢想:北大很大,通過大家的共同努力,吉利學院成都校區有沒有可能建成一個“小北大”?

吉利學院成都校區要建成一個“小北大”,這句話盡管是出自人稱“汽車狂人”、常有驚人之語的李書福之口,還是讓人頗感震撼。

據報道,去年5月,北京大學與吉利學院簽署協議,北大在學科和專業建設、師資隊伍、科技成果轉化等方面給予吉利學院大力支持,這也是北大首次選擇與民辦高校合作。吉利控股集團與北大、吉利學院共建國家級聯合實驗室、工程中心等創新平台,在汽車新能源、智能制造、無人駕駛等領域開展科研合作和成果轉化。李書福說吉利學院要建成“小北大”,第一層意思是說吉利學院與北大有特殊關系,其淵源即來自於此。

北大作為國內頂尖的公辦大學,吉利學院作為由大型民企興辦的民辦大學,雙方共同探索公辦民辦高等教育融通發展的新途徑、新機制,吉利學院提出建成一個“小北大”,這一夢想不可謂不“瘋狂”。

這一“瘋狂”的夢想該如何照進現實?

一所民辦大學提出建成“小北大”的目標,體現了民辦大學銳意創新、力爭上游的氣概,也反映了近年來我國民辦高等教育越來越受重視、規模不斷擴大、質量不斷提高的態勢。吉利學院成都校區建設被列為四川省“十三五”高等教育發展規劃重點項目和四川省2019年重點工程項目,學校發展被定位為“著力深化產教融合,打造公辦和民辦高校融通發展、創新發展的典范”。既有地方政府從政策規劃、工程建設等方面予以充分保障,又有國內頂尖高校給予戰略指導和合作辦學支持,一所民辦大學創新發展獲得如此優厚的待遇和條件,更遠的不說,這在十年前幾乎都是不可想象的。

同時,作為一所具有鮮明職業教育特色的民辦大學,吉利學院提出建成“小北大”的目標,從另一個側面反映出我國高等職業教育包括民辦高職教育越來越受重視、發展環境越來越好的現狀與前景。

2014年5月,國務院發布《關於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的決定》,要求牢固確立職業教育在國家人才培養體系中的重要位置,推動公辦與民辦職業教育共同發展。2019年1月,國務院發布《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其中提出推進高等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建設一批引領改革、支撐發展、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高等職業學校和骨干專業(群)。今年9月,教育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等九部門印發《職業教育提質培優行動計劃(2020—2023年)》,明確職業教育發展的目標之一是,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規模大體相當、相互融通,職業學校專業設置和人才供給結構不斷優化,每年向社會輸送數以千萬計高質量技術技能人才。

一位著名教育家說過:中國的教育就像雄鷹,有兩隻翅膀,一只是普通教育,一只是職業教育﹔有兩條腿,一條是公辦教育,一條是民辦教育,兩隻翅膀都堅硬就飛得高,兩條腿都粗壯就跑得快。我們繼續打造好普通教育和職業教育兩隻翅膀,做強公辦教育和民辦教育兩條腿,把更多民辦大學包括民辦高職院校建成“小北大”,甚至建成可與北大、清華平起平坐的世界一流大學,將不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

(責編:郝晨錄、朱一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