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暖文熱評:在甘守平凡中超越平凡

駱 冰
2020年11月02日06: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志願軍老戰士孫景坤

  【故事】1948年,孫景坤加入中國人民解放軍,參加了四平戰役、遼沈戰役、平津戰役和解放長沙、海南島等戰役,多次立功受獎。1950年,孫景坤赴朝作戰,參加過上甘嶺戰役,先后榮立一等功、三等功。1955年,他復員后主動放棄留在城市的機會,毅然回鄉務農。此后,孫景坤將過往的戰斗功績塵封起來,甘守清貧、不計得失,埋頭苦干、造福桑梓。近日,中宣部授予孫景坤同志“時代楷模”稱號。

  【點評】

  南征北戰,他立下赫赫戰功﹔和平時期,他甘於默默無聞。這種掩藏過往榮譽、甘心復歸平淡的做法,在孫景坤看來是自然而然的。他在日復一日的平常日子裡,努力實現自己的價值,在隱藏“戰斗英雄”身份的同時,也定義了“平凡英雄”該有的樣子。

  對黨忠誠、信仰堅定,一心為民、不計得失,孫景坤用實際行動詮釋了一名共產黨員的初心使命。有人對孫景坤說,“你參加革命帶回一身傷疤,卻沒有得到什麼好處,太吃虧了”。他卻說:“從我參加革命那天起,從沒想過什麼叫吃虧。”還有人替他惋惜,“如果當初留在城裡,可能早就成了國家干部”。他卻認為:“隻要能夠為老百姓做一點事情,在哪個崗位上都一樣。”虧與不虧、值與不值,孫景坤自有衡量標准。“入黨了,就要牢記黨員的初心和使命。”正因為秉持這樣的價值,別人想不通的、做不到的,他都能安然處之、欣然持之。這就是時代楷模身上的英雄氣概。

  為了人民的幸福而付出,這是孫景坤的“幸福哲學”。房子因年久失修而漏雨, 住院做手術缺錢,有人勸他“去上面找一找”,他斷然拒絕﹔帶領鄉親改變家鄉面貌,為下一代做愛國主義教育,捐獻珍藏多年的立功証書,他卻毫無保留……孫景坤總是先想著黨、想著國家、想著別人,把自己擺在最后。

  從孫景坤的事跡中,我們不難想起主動辭官、回鄉務農的將軍甘祖昌,也不難想到深藏功名、默默付出的老英雄張富清。面向未來,像“孫景坤們”一樣,在無私奉獻中感受幸福,在甘守平凡中超越平凡,我們就能做出利國利民的過硬業績,成就壯麗人生。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2日 05 版)

(責編:胡永秋、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