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開通“無健康碼通道”讓出行更暖心

劉強
2020年10月28日08:3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在無錫火車站一張為老年人開通無健康碼通道的照片,引發無數網友的關注。無錫火車站的“無健康碼通道”在切實地裨益了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們的同時,也提升了老百姓對這座城市的喜愛與認同,為小眾需求提供出口,尊重和善待了一小群“弱勢群體”,“無健康碼通道”展示社會文明的溫度,這種溫度之舉值得點贊和效仿。

誠然,當下是一個日新月異的數字時代。健康碼,是這個時代的增量,是科技進步帶來的便利,它的出現使疫情防控和復產復工中,可以實現高效率的人員流動管理,在辦公樓、商場、地鐵、火車站等人流密集的地點提高過檢效率,避免過多的人員接觸和聚集。但我們同樣應該認識到,在這個時代也確確實實存在一些沒有搭上信息化快車而被“健康碼”困住的人。據第46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中指出,截至2020年6月,我國非網民規模仍高達4.63億,其中因為不懂電腦/網絡而不上網的非網民佔比達48.9%。這樣的龐大一個規模和比例,是我們每個人都無法忽視的大問題。

疫情防控需要力度,更需要溫度。無錫火車站的“無健康碼通道”爆紅,帶給我們的思考,應該是技術與溫暖的共融。科學技術可以帶來發展和便利,而在生活中更需要人情溫度來暖化這個社會。現實生活中,會有一群人因為特殊情況無法跟上智能化的發展,但是他們也應當獲得平等出行、進入公共場所的機會,這次“無健康碼通道”,體現在如何對待那些被遺忘的少數人,讓人感受到管理者的細心和人性化,暖心圖片的背后,是一群人的努力,正是有了他們的努力,這個國家才更溫暖。

其實,一個有溫度的國家應該是社會中的各個群體都能找到他們便利生活的通道,不應該有人因社會的進步、城市的發展而被落下。中國就是一個有溫度的國家,無論搶險救災還是疫情當前,中國始終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這就是一個有溫度的國家盡力去做的事情。其實,建設有魅力、有溫度的人文之城,更離不開對每個人的人文關懷,以人為本,關懷弱勢群體,共同進步發展,是新時代應有的“微型景觀”。就像本次無錫火車站負責人接受採訪時表示“這種通道早就有了,這種舉措並沒有什麼驚艷之處”,這種“無健康碼通道”就是為特殊人群在內心留下了一條溫情通道。

美好的事物就應該多多益善,像這樣的“新型便民措施”應該多一點,更多一點。我們的管理者也應該在科技進步的同時,考慮到弱勢群體的需求,用更多的溫暖舉措帶著這些被“問題”困擾的人們,一起奔赴更加美好的未來!

(責編:尹深、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