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來論:暖心驛站的暖心力量

四川南充 鐘 於

2020年10月28日06: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飲水機、充電器、休息桌椅、空調、雨傘、微波爐……這是北京市東城區各級工會為戶外勞動者搭建暖心驛站裡的各種服務設施。據悉,這樣的暖心驛站在全國有不少,不僅為戶外勞動者提供了溫暖的“歇腳地”,也為城市注入了更多人性溫度。

  暖心驛站,重在因需制宜,貴在以情待人。為了城市的正常有序運轉,諸如快遞小哥、出租車司機、環衛工人等戶外勞動者們,常常頂著酷暑、冒著嚴寒堅守崗位。飲水難、就餐難、如廁難等是他們面臨的現實難題。瞄准這些剛性需求,一些地方政府部門聯合社會單位,打造暖心驛站,提供飲水、熱飯、小憩、如廁等服務,不少驛站還與時俱進,增加了充電、聯網等功能。暖心驛站站點多、布局廣,規模有大有小,設施有多有少,冬保溫暖、夏送清涼,看似微不足道,卻增加了戶外勞動者切身福祉,不僅改善了他們的休息條件,也將社會的溫暖和善意送進了勞動者的心坎兒,從細節處體現著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

  對普通勞動者的關愛,體現著一座城市人文精神的高度,也標志著社會文明進步的程度。這些戶外工作者,是城市建設的重要群體,讓他們更好地融入城市,更多地分享城市建設的成果,是改革發展的應有之義。從發放高溫補貼、解暑物資,到一些商戶主動敞開大門容納他們歇歇腳避避暑,尊重關愛戶外勞動者成為越來越多人的共識,提升戶外勞動者們的幸福感成為各方的切實行動。我們期待更多社會力量參與進來,共同提升戶外勞動者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責編: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