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防范化解風險挑戰的科學指南(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深入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

國家安全部黨委
2020年10月27日05: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收錄了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領導和推進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的偉大實踐中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論述,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總體國家安全觀,為我們防范化解風險挑戰提供了科學指引。國家安全機關要把學好用好《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把第三卷與第一卷、第二卷作為一個整體來學習,全面深入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積極防范化解前進道路上的風險挑戰,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安全保障。

  堅持黨的絕對領導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堅持黨的絕對領導,是做好國家安全工作的根本原則,是防范化解風險挑戰的根本遵循。

  自覺做到“兩個維護”。歷史充分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領導,我國不可能取得今天這樣的發展成就,更不可能具有今天這樣的國際地位。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不斷推進偉大社會革命,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就有了可靠保証,戰勝各種風險挑戰就有了可靠保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抗疫斗爭偉大實踐再次証明,中國共產黨所具有的無比堅強的領導力,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風險挑戰越多,越需要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越需要全黨更加堅定做到“兩個維護”。國家安全機關要做“兩個維護”的忠誠踐行者和模范捍衛者,增強維護意識、堅定維護行動、提高維護能力、確保維護效果。

  以黨的方向為方向。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舉旗定向、謀篇布局,創造性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全面加強國家安全工作:設立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建立集中統一、高效權威的國家安全領導體制﹔健全國家安全政策制度,加強國家安全法治建設,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把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強調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正是因為有國家安全思想理論、組織領導、制度體系、能力建設等各方面的發展完善,我們才能更好適應形勢變化,有力應對風險挑戰。國家安全機關要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國家安全的決策部署,聽黨指揮、奮勇拼搏。

  堅定捍衛黨的領導。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社會主義制度,確保黨執政安全,是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重要任務。各種敵對勢力從來沒有停止對我國實施西化、分化圖謀,從來沒有停止對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進行顛覆破壞活動,始終企圖在我國策劃“顏色革命”。國家安全機關是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要旗幟鮮明反對一切削弱、歪曲、否定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言行,堅決反對一切分裂祖國、破壞民族團結和社會和諧穩定的行為,堅決捍衛黨的執政安全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安全。

  堅持底線思維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個重大原則。”前進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越是取得成績的時候,越要有如履薄冰的謹慎和居安思危的憂患意識,清醒認識和有力應對重大風險挑戰。

  認清風險挑戰。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演進,國際經濟、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發生深刻調整,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今后一個時期,我們將面對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必須做好應對一系列新的風險挑戰的准備。各種風險我們都要防控,但重點要防控那些可能遲滯或中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的全局性風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國內外環境的深刻變化既帶來一系列新機遇,也帶來一系列新挑戰,是危機並存、危中有機、危可轉機”。我們要提高底線思維能力,凡事從最壞處著眼、向最好處努力,打有准備、有把握之仗,牢牢把握工作主動權,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

  把握規律特點。當前我國國家安全內涵和外延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豐富,時空領域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寬廣,內外因素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復雜。各種風險挑戰相互交織、相互作用,如果防范不及、應對不力,就有可能傳導、疊加、演變、升級,小的風險挑戰就會發展成大的風險挑戰,局部風險挑戰就會發展成系統風險挑戰,國際上的風險挑戰就會演變為國內風險挑戰,經濟、文化、社會、科技、網絡、生物等領域的風險挑戰就會轉化為政治領域的風險挑戰,危及黨的執政地位、危及國家安全。我們要常觀大勢、常思大局,准確把握形勢發展走勢和隱藏其中的風險挑戰,聚焦重點、抓綱帶目,著力防范各類風險挑戰內外聯動、累積疊加,不斷提高維護國家安全能力,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保持戰略定力。面對風雲變幻的形勢、機遇挑戰並存的局面,保持戰略定力至關重要。在前進道路上,我們面臨的各種斗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各種風險考驗隻會越來越復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我們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保持清醒頭腦,防微慮遠、謀定后動,從實際出發,以我為主,把握戰略主動。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善於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審時度勢、內外兼顧、趨利避害,不受一時一事的干擾影響,做到在各種重大斗爭考驗面前“不畏浮雲遮望眼”“亂雲飛渡仍從容”。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

  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復雜敏感的周邊環境、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風險的先手,也要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

  緊緊依靠人民。人民立場是我們黨的根本政治立場,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一切依靠人民是我們黨創造歷史偉業的力量之源。我們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人民安全為宗旨,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安全問題,夯實國家安全的群眾基礎。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加強國家安全人民防線建設,深入開展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增強全民國家安全意識,匯聚起維護國家安全的強大力量。堅持專門工作與群眾路線相結合,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人民戰爭。

  發揮組織優勢。防范化解重大風險,遠遠超出單個部門的能力范圍,需要突破橫向、縱向的分工界限,號令四面、組織八方共同應對。我們黨的組織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具有集中力量辦大事、辦難事、辦急事的顯著制度優勢,這是我們防范化解風險挑戰的重要法寶。要加強黨的組織體系建設,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全面落實國家安全工作責任制,確保黨中央關於國家安全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加強跨部門跨領域的協同聯動,同心協力做好防范風險工作。

  堅持抓綱帶目。政治安全是攸關黨和國家安危的頭等大事。國家安全機關要堅持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依法履行人民民主專政職能,正確處理兩類不同性質的矛盾,堅決防范、嚴厲打擊敵對勢力滲透、破壞、顛覆、分裂活動。自覺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積極有效防范化解經濟、科技、社會、網絡、外交等領域風險,高度警惕、嚴密防范風險向政治領域傳導。全面分析我國面臨的內外風險挑戰,既重視傳統安全,也重視非傳統安全,加緊構建具有整體性、系統性、實戰性的國家安全制度體系和工作機制,提高防御能力。

  完善防控體系。堅持一手抓當前,堅決維護政治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一手謀長遠,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統籌發展和安全,既善於運用發展成果夯實國家安全的實力基礎,又善於塑造有利於經濟社會發展的安全環境。加強對重大風險挑戰的戰略性、系統性、前瞻性研究,進一步完善國家安全戰略和國家安全政策。加強國家安全法治建設,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工作的能力。建立健全風險研判機制、決策風險評估機制、風險防控協同機制、風險防控責任機制,堅持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做到感知敏銳、決策科學、防控高效、反饋及時,既能發現問題、預測風險,又能解決問題、排除風險。

  推進共同安全。重大危機面前,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團結合作才是人間正道。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任何自私自利、嫁禍他人、顛倒是非、混淆黑白的做法,不僅會對本國和本國人民造成傷害,而且會給世界各國人民帶來傷害。”我們堅持以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為宗旨,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摒棄冷戰思維、集團對抗,反對以犧牲別國安全換取自身絕對安全的做法,營造公平正義、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加強安全領域合作,同世界各國一道,共同應對恐怖主義、氣候變化、網絡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問題,引導國際社會共同維護國際安全。

  發揚斗爭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共產黨人的斗爭,從來都是奔著矛盾問題、風險挑戰去的”。凡是危害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則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各種風險挑戰,隻要來了,我們就必須進行堅決斗爭,而且必須取得斗爭勝利。

  堅定斗爭信心。面對風險挑戰,斗爭信心至關重要。無數事實說明,斗爭面前,主動迎戰才有生路。抗日戰爭期間,無論戰爭多麼嚴酷、犧牲多麼巨大,中國人民不畏強暴、血戰到底的決心從來沒有動搖過,最終贏得了近代以來中國反抗外敵入侵的第一次完全勝利。新中國剛成立時一窮二白、百廢待興,中國人民志願軍敢於出國作戰,贏得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打出了國威軍威。今天,我們更有斗爭的底氣和必勝的信心。這個信心,來自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來自中國人民面對困難時堅忍不拔的意志毅力和磅礡深厚的奮進力量,來自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長期積累的綜合國力,來自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倡議的道義感召力。時和勢在我一邊,勝利必然屬於我們。

  加強斗爭歷練。革命戰爭年代,中國共產黨人冒著被捕、坐牢甚至犧牲的危險,完成黨交付的任務,展現了大無畏的革命氣概和堅定的革命意志。今天,時代變化了,形勢變化了,任務變化了,但我們與各種敵對勢力、各種風險挑戰依然進行著復雜嚴峻的斗爭,依然需要充沛頑強的斗爭精神。斗爭精神、斗爭本領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在重大斗爭中磨礪鍛造的。我們要結合斗爭實踐,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創新理論,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理論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堅定,斗爭起來才有底氣、有力量。要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對容易誘發政治問題特別是重大風險挑戰的敏感因素、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做到眼睛亮、見事早、行動快,堅決防止和克服缺乏斗爭意志、嗅不出敵情、分不清是非、辨不明方向的政治麻痺症。斗爭越是尖銳,越是逆風逆水,越要信念如磐、意志如鐵、勇往直前。

  提高斗爭本領。在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斗爭中,我們要堅持增強憂患意識和保持戰略定力相統一、堅持戰略判斷和戰術決斷相統一、堅持斗爭過程和斗爭實效相統一。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堅持有理有利有節,合理選擇斗爭方式、把握斗爭火候,在原則問題上寸步不讓,在策略問題上靈活機動。根據形勢需要,把握時、度、效,及時調整斗爭策略。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在斗爭中爭取團結,在斗爭中謀求合作,在斗爭中爭取共贏。斗爭越是激烈,國家安全機關越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錘煉具有鐵一般的理想信念、鐵一般的責任擔當、鐵一般的過硬本領、鐵一般的紀律作風的過硬隊伍。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7日 09 版)
(責編: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