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繼續凝聚更多“僑”力量(觀滄海)

楠  婭
2020年10月25日05: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們的改革開放和發展建設事業同大批心系桑梓、心系祖國的華僑是分不開的。” 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在廣東考察時對華僑的貢獻高度肯定,總書記指出,“華僑的一個重要特點就是愛國愛鄉。他們在異鄉歷盡艱辛、艱苦創業,頑強地生存下來,站穩腳跟后,依然牽挂著自己的家鄉和親人,有一塊錢寄一塊錢,有十塊錢寄十塊錢。這就是中國人、中國文化、中國精神、中國心。”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如一股暖流,使海內外華僑華人備感溫暖,備受鼓舞。

  數千萬華僑華人遍布世界各地,這既是我國的特殊國情,也是我國的獨特優勢。在我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各個時期,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都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形成了光榮的愛國主義傳統。近代中國積貧積弱,僑胞在海外飽受歧視和欺凌,振興中華成為海內外中華兒女矢志不渝的夢想。抗戰時期,海外僑胞慷慨解囊捐資捐物,熱血青年回國參戰獻出青春甚至生命。新中國成立之初,幾十萬華僑拋家舍業舉家返鄉,回到百廢待興的祖國投身建設。改革開放后,廣大海外僑胞紛紛返鄉投資興業、捐資助學,積極投身祖國的現代化建設。祖國人民遭受自然災害和遇到重大困難時,廣大海外僑胞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踴躍捐獻,顯示出血濃於水、情重於山的骨肉親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旅居海外的華僑華人、華商華社,第一時間快速行動,千方百計採購醫療物資,捐款捐物馳援祖(籍)國,家國情懷令人動容。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僑界既是肯定,也傳達了殷切期待。中國已經向全世界宣示,將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這對華僑華人來說既是機遇也是動力。在國家發展和改革開放進程中,僑心、僑力、僑智發揮著重要作用。今年是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華僑華人是深圳、汕頭等特區發展的參與者和見証者。海外僑胞對經濟特區的貢獻是全方位的。他們不僅帶來資金項目,還引入了先進的技術、理念和管理經驗,極大地推動了特區經濟與世界的接軌。新時代改革開放的內涵、條件、要求同過去相比有很大不同。在新一輪的對外開放中,如何繼續凝聚更多“僑”力量,發揮僑胞的獨特優勢和作用?沉甸甸的期許令人振奮、催人奮進。

  聚四海僑心,筑復興之夢。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是新的起點,粵港澳大灣區是新的舞台,共建“一帶一路”是新的契機……海外僑胞將迎來更多的合作機遇和更廣闊的發展空間。我們要繼續努力打好“僑”牌,做好“僑”文章,攜手廣大華僑華人,同心共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5日 06 版)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