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弘揚抗美援朝精神,決不允許核心利益受損

沈慎

2020年10月24日11:3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決不會坐視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受損,決不會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侵犯和分裂祖國的神聖領土。一旦發生這樣的嚴重情況,中國人民必將予以迎頭痛擊!” 鏗鏘的話語、庄嚴的宣示,振奮了全體中國人民,也向世界傳遞了明確信號:中國將堅定不移維護國家利益,決不允許核心利益受損。

70年前爆發的抗美援朝戰爭,對中國和世界都有著重大而深遠的意義。1950年10月初,美軍不顧中國政府一再警告,悍然越過三八線,把戰火燒到中朝邊境。侵朝美軍飛機多次轟炸中國東北邊境地區,給人民生命財產造成嚴重損失,我國安全面臨嚴重威脅。值此危急關頭,應朝鮮黨和政府請求,中國黨和政府以非凡氣魄和膽略作出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歷史性決策。經過艱苦卓絕的戰斗,中朝軍隊打敗了武裝到牙齒的對手,打破了美軍不可戰勝的神話。這一戰,拼來了山河無恙、家國安寧,打出了中國人民的精氣神,充分展示了中國人民不畏強暴的鋼鐵意志和萬眾一心的頑強品格。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向世界宣告“西方侵略者幾百年來隻要在東方一個海岸上架起幾尊大炮就可霸佔一個國家的時代是一去不復返了”。

近代以后,飽受列強侵略之害、飽經戰火蹂躪之苦的中國人民,深深懂得戰爭的殘酷、和平的寶貴。但是,帝國主義侵略者卻將戰爭強加在了中國人民頭上。1950年10月19日,中國人民志願軍在彭德懷司令員兼政治委員率領下進入朝鮮戰場。這是以正義之師行正義之舉。經此一戰,中國人民打敗了侵略者,讓全世界對中國刮目相看,充分展示了中國人民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決心!

當前,面對加速演進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置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我們必須清醒地認識到當今世界並不太平,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極端利己主義暗流涌動。對於今天的中國而言,無論時代如何發展,不管是面對國際上一些反華勢力對中國的瘋狂封鎖、極限施壓,還是捍衛國家領土主權的完整,抑或是與“台獨”等分裂勢力作堅決斗爭,都需要砥礪不畏強暴、反抗強權的民族風骨,匯聚萬眾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鍛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激發守正創新、奮勇向前的民族智慧。我們要以行動告訴那些國家、那些勢力,“中國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難和風險面前,腿肚子不會抖,腰杆子不會彎,中華民族是嚇不倒、壓不垮的”,要讓世界知道,“現在中國人民已經組織起來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辦的”!

“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保和平,衛祖國,就是保家鄉”,70年前的旋律猶然在耳。抗美援朝戰爭勝利60多年來,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瞻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我們無比堅定、無比自信。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保持“雄赳赳、氣昂昂”的精氣神,我們堅信:任何國家任何人都不能阻擋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歷史步伐。

>>相關閱讀

人民網評:銘記偉大勝利,雄赳赳、氣昂昂奮勇前進

(責編:尹深、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