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經此一戰,刮目相看(望海樓)

■ 張一琪
2020年10月24日05: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是中國人民站起來后屹立於世界東方的宣言書,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重要裡程碑,對中國和世界都有著重大而深遠的意義。”10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擲地有聲。

  習近平總書記用五個“經此一戰”、五個“這一戰”,深刻闡述了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的重要價值。經此一戰,新中國真正站穩了腳跟,中國人民真正揚眉吐氣了,彰顯了新中國的大國地位,極大促進了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有力推動了世界和平與人類進步事業。這一戰,拼來了山河無恙、家國安寧,打出了中國人民的精氣神,讓全世界對中國刮目相看,人民軍隊戰斗力威震世界,再次証明正義必定戰勝強權。

  這是殊為不易的偉大勝利。當時,中美兩國國力相差巨大。在極不對稱、極為艱難的情況下,中國人民志願軍同朝鮮軍民密切配合打破了美軍不可戰勝的神話,這對人民軍隊、中國人民還有世界人民來說,意義非凡。人民軍隊在戰爭中學習戰爭,實現了由單一軍種向諸軍兵種合成軍隊轉變,極大促進了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中國人民不畏強暴的鋼鐵意志、萬眾一心的頑強品格和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決心得到了完美體現。更為重要的是,它告訴全世界人民:和平發展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

  這是點亮時光的偉大勝利。抗美援朝的勝利是對現實的回應,對歷史的答復,也是對未來的啟迪。放在當時,這場勝利粉碎了侵略者陳兵國門、進而將新中國扼殺在搖籃之中的圖謀,可謂“打得一拳開,免得百拳來”。回望歷史,這場勝利徹底掃除了近代以來任人宰割、仰人鼻息的百年恥辱,徹底扔掉了“東亞病夫”的帽子。面向未來,這場勝利用鐵一般的事實告訴世人,任何一個國家、任何一支軍隊,不論多麼強大,如果站在世界發展潮流的對立面,必然會碰得頭破血流。

  這是塑造格局的偉大勝利。抗美援朝戰爭打響之時,新中國剛剛成立,百廢待興,百業待舉。抗美援朝的勝利,震動了全世界,奠定了新中國在亞洲和國際事務中的重要地位。當時的世界剛剛經歷二戰洗禮,新的格局日漸形成。抗美援朝戰爭之后,亞洲乃至世界的戰略格局得到深刻塑造,全世界被壓迫民族和人民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正義事業受到極大鼓舞,有力推動了世界和平與人類進步事業。

  今天,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發生了前所未有的歷史巨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然而,前進道路不會一帆風順。在任何困難和風險面前,當我們想起抗美援朝戰爭的艱辛歷程和偉大勝利,就會充滿無窮的力量、無比的自信。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