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五個一百”,讓100棵樹搖動整片森林

子川

2020年10月23日16:3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新時代呼喚正能量榜樣。金秋十月,收獲季節,第五屆“五個一百”網絡正能量精品評選結果揭曉,百名網絡正能量榜樣脫穎而出。

作為“五個一百”評選的重磅系列之一,2020年“百名網絡正能量榜樣”收到有效申報4800余個,同比大幅增長,吸引網絡投票超過100萬次,充分証明,這一延續5屆的評選日益深入人心,在眾說紛紜的網絡空間中,佔領了一片正能量高地,豎起了一面正能量旗幟。

這已是“五個一百”網絡正能量精品評選活動成功舉辦的第五屆,越來越多的人自願加入到這場傳播正能量的馬拉鬆中。在他們中有網絡平台賬號運營者孟慶甜,她13年來以無私忘我的工作態度,全心全意為婦女兒童服務,組織指揮偵破了百余起特大拐賣案件,參與建立了一系列打拐新機制,建立全國打拐DNA數據庫,負責開發的“團圓”系統,4年找回失蹤兒童4385人,作為中國科技打拐經驗連續兩年在聯合國推廣﹔有網絡作品創作者陳雨婷,她在1月下旬,全國新冠肺炎疫情形勢嚴峻、全國各地紛紛向武漢伸出援手之時,創作了漫畫《全國美食為熱干面加油》,用擬人化的地方美食來代表中國各個地區,用熟悉的味道喚起大家的溫暖與愛,以海報的形式張貼在了武漢方艙醫院中﹔有網絡空間公眾人物馮濤,疫情發生后,他拿起相機,深入疫情防控前線為一線醫護人員進行拍攝記錄,組建一支100多人的青年防疫志願者應急服務隊,通過視頻、相片、海報、文字等方式引導和提示市民如何防控,並開展電話排查、監測、宣傳、心理咨詢等活動﹔有網絡活動組織者和重要人物“支教奶奶”周秀芳,她懷揣支教夢想、不遠千裡,從東海之濱寧波來到雪峰山腹地的湖南漵浦山區支教助學,四年多時間裡,累計發動愛心人士近萬人,在漵浦山區捐建希望小學29所,讓400多名貧困生得到結對幫扶,累計捐款物3400余萬元……

每一位正能量榜樣,都是心裡有溫暖、眼中有光芒、做事有公心的標兵,把愛心和正能量的種子播撒在互聯網的角角落落。他們散開來,是點點光,照亮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聚起來,像一團火,散發堅定自信、鼓舞志氣的熾熱光芒。點點滴滴,凝成網絡空間的暖流、百姓精神家園的春風,讓正能量日益充盈網絡空間。

我們歌頌正能量榜樣,學習他們的故事,不僅是為了銘記“凡人壯舉”,更是為了激濁揚清,從他們身上汲取營養。人人以正能量榜樣為標杆,給自己的思想把舵、行為立規,就像一棵樹搖動另一棵樹,慢慢將會搖動整片森林,孕育出健康積極、向上向善、天朗氣清的“好風景”。

(責編:仝宗莉、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