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值得驕傲與紀念的偉大勝利

齊德學
2020年10月22日05: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銘記偉大勝利 捍衛和平正義——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主題展覽”時強調,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是正義的勝利、和平的勝利、人民的勝利。今天,我們紀念這一偉大勝利,需要以發展的思維、長遠的眼光來審視歷史、觀察現實、思考未來,更好地從歷史中汲取經驗和啟示。

  這場戰爭打出了新中國的國威軍威,奠定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在世界上的大國地位。1949年新中國成立時,一窮二白、百廢待興,鋼產量隻有15.8萬噸,幾乎沒有現代工業。就是在那樣極端困難的條件下,我們贏得了抗美援朝戰爭的偉大勝利。中國人民志願軍在朝鮮戰場上打出了國威軍威,極大提高了新中國的國際威望。

  這一偉大勝利增強了中國人民的自尊和自信,激發了中國人民極大的愛國熱情。抗美援朝戰爭期間,志願軍將士在朝鮮戰場上給敵軍以沉重打擊,人民群眾則在國內開展轟轟烈烈的抗美援朝運動,支援前線,支援正義戰爭。這場戰爭振奮了中國人民,提高了中國人民的政治覺悟,極大地增強了中國人民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極大地激發了中國人民的愛國熱情。毛澤東同志指出:“現在中國人民已經組織起來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辦的。”

  這一偉大勝利使我國獲得了建設發展的長期和平環境。抗美援朝戰爭極大激發了中國人民的愛國熱情和生產建設積極性,我國按時完成了原定的國民經濟恢復計劃,取得了新中國經濟建設第一個具有戰略意義的重大勝利。更為重要的是,這一勝利確保了中朝邊境和東北地區的和平安寧,贏得了國家建設發展的長期和平環境。

  這一偉大勝利打破了美帝國主義不可戰勝的神話。美國是資本主義最強國,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后更是不可一世,但在朝鮮戰場上卻吃了敗仗。毛澤東同志說:“這一次,我們摸了一下美國軍隊的底。對美國軍隊,如果不接觸它,就會怕它。我們跟它打了三十三個月,把它的底摸熟了。美帝國主義並不可怕,就是那麼一回事。”這對中國人民是極大的教育,對亞洲和世界人民反對帝國主義和殖民主義的民族解放斗爭也是極大的鼓舞。

  這場戰爭鍛造形成了偉大抗美援朝精神。在抗美援朝戰爭中,廣大志願軍將士視祖國和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為了祖國和民族的尊嚴而奮不顧身,英勇頑強、舍生忘死,不畏艱難困苦、始終保持高昂士氣,為完成祖國和人民賦予的使命慷慨奉獻自己一切,為了人類和平與正義事業而奮斗,鍛造形成了偉大抗美援朝精神。抗美援朝戰爭鍛造形成的偉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必將激勵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克服一切艱難險阻、戰勝一切強大敵人。

  抗美援朝戰爭的偉大勝利給我們帶來許多有益啟示。霸權主義者是不講公理的,是欺軟怕硬的。中國不去侵犯任何國家,但也不容許任何國家侵犯。隻有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不斷增強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搞好軍隊現代化建設、提高軍隊現代化作戰能力,國家安全才更有保証。中國人民不好戰,但絕不怯戰。隻要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正義戰爭必勝。中國人民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堪稱世界戰爭史上的奇跡,在現代戰爭史上樹立了弱國打敗強國、以劣勢武器裝備打敗優勢武器裝備強敵的光輝典范。打贏的關鍵是靈活正確的戰略指導、政治優勢的充分發揮、民族凝聚力的全面匯集等。歷史和事實充分証明,保衛和平、反抗侵略的正義之舉必勝。

  (作者為軍事科學院原軍事歷史研究部副部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2日 09 版)

(責編:白宇、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