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努力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

黎海華
2020年10月22日05: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經濟特區不僅要繼續辦下去,而且要辦得更好、辦得水平更高

  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是在改革新征程上開拓進取的最好姿態

  

  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之際,中辦、國辦印發《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賦予深圳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更多自主權。從去年作出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示范區的重大決策,到如今支持深圳實施綜合授權改革試點的重大部署,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深圳改革發展賦予重大使命,為深圳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指明了方向。

  興辦經濟特區,是黨和國家為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行的偉大創舉。40年前,從蛇口開山炮聲開始,改革開放的基因融入了深圳經濟特區從無到有、從大到強的全過程。地區生產總值從1980年的2.7億元增長到2019年的2.7萬億元,外貿進出口總額從1980年的1800萬美元躍升至2019年的4315億美元,每平方公裡13.5億元GDP位居全國第一,每平方公裡4.1億元稅收收入居全國大中城市首位……深圳憑借“敢為天下先”的勇氣,從一個邊陲小鎮發展成一座充滿魅力、動力、活力、創新力的現代化大都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深圳是改革開放后黨和人民一手締造的嶄新城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一張白紙上的精彩演繹。”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經濟特區不僅要繼續辦下去,而且要辦得更好、辦得水平更高。深圳因改革開放而生、因改革開放而興、因改革開放而強,已成為全國改革開放的一面旗幟,也是國際社會觀察中國改革開放的重要窗口。當前,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深圳改革開放寄予厚望,要求深圳建設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范例。圍繞這一新時代使命,深圳經濟特區必須堅定方向、扛起責任,解放思想、守正創新,著眼於解決高質量發展中遇到的實際問題,著眼於建設更高水平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需要,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

  改革永遠在路上,改革之路無坦途。當前,改革又到了一個新的歷史關頭,很多都是前所未有的新問題,推進改革的復雜程度、敏感程度、艱巨程度不亞於40年前。隻有堅持摸著石頭過河和加強頂層設計相結合,不失時機、蹄疾步穩深化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才能提高改革綜合效能。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干是經濟特區的獨有氣質,也是成就深圳奇跡的重要密碼。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是在改革新征程上開拓進取的最好姿態。對深圳而言,必須激發改革智慧,多謀劃戰略、戰役性改革,多推動創造型、引領型改革,努力在重要領域推出一批重大改革措施,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重大制度創新成果,加快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新格局。

  四十載波瀾壯闊,新征程催人奮進。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我們有黨的創新理論的科學指引、充足的經驗儲備、明確的改革目標、堅實的戰略支撐、團結的改革共識,這是信心之所在、優勢之所在。努力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建功新時代、把握新機遇、破解新課題,深圳大可作為。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2日 05 版)

(責編:白宇、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