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推動國際關系民主化法治化合理化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堅定不移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

李  揚
2020年10月21日05: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今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干涉他國內政、霸凌行徑等現象屢見不鮮,國際社會站在新的十字路口,不穩定不確定性明顯增強。習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相互影響,但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沒有變,各國人民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期待更加強烈。”這一重要判斷准確把握歷史前進大勢,為國際社會指明了方向、堅定了信心。

  作為聯合國創始會員國和第一個在《聯合國憲章》上簽字的國家,中國深知和平可貴、發展來之不易,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推動世界和平與發展。然而,有的人身體已經進入21世紀,腦袋還停留在過去,停留在冷戰思維、零和博弈的老框框內。面對各種復雜挑戰,國際社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團結合作,更需要和平發展。推動國際關系民主化法治化合理化,是應對全球性挑戰的有力舉措,更是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的現實途徑。

  秉持公平正義,推動國際關系民主化。公平正義是人類社會的永恆追求,國際關系民主化是大勢所趨。習近平主席多次強調:“世界的命運必須由各國人民共同掌握,世界上的事情隻能由各國政府和人民共同商量來辦。”這是處理國際事務的民主原則,國際社會應該共同遵守。國際關系民主化旨在維護公平正義的國際秩序,要求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相互尊重。對內,各國有自主選擇發展道路和社會制度的權利,任何國家無權干涉別國內政﹔對外,各國享有平等且充分參與國際事務的權利,反對任何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中國是國際關系民主化的堅定支持者,堅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秉持正確義利觀,將同各國一道堅定支持多邊主義、維護國際公平正義。

  維護國際秩序,推動國際關系法治化。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准則是維護國際秩序與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基石。習近平主席指出:“各國關系和利益隻能以制度和規則加以協調,不能誰的拳頭大就聽誰的。”大國更應該帶頭做國際法治的倡導者和維護者,遵信守諾,不搞例外主義,不搞雙重標准,不能歪曲國際法,以法治之名侵害他國正當權益、破壞國際和平穩定。世界各國應共同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現行國際秩序並不完美,但各方應思考的是如何加以完善,而不是推倒重來、另搞一套。中國是國際法治的堅定維護者和積極建設者,強調以安理會為核心的集體安全機制是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的堅實保障,堅定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堅持通過對話協商等方式解決地區矛盾與爭端,為維護世界長久和平與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促進合作共贏,推動國際關系合理化。各國緊密相連,人類命運與共。習近平主席指出:“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合作共贏才能辦大事、辦好事、辦長久之事。如果一些國家越來越富,另一些國家越來越窮,世界不可能長久和平、持久繁榮。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目的,是讓全球治理朝著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數國家特別是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意願和利益的方向發展,從而更好反映國際格局的變化。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是國際社會共同的事,應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不能由一家說了算,也不能由少數人說了算。要將這一主張變成各方共識,形成一致行動。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更好地體現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人類共同價值,更好地反映國際格局的變化,更加平衡地反映整個國際社會的意願,為完善全球治理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為世界和平與發展注入強大正能量。

  (作者單位: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關系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1日 09 版)

(責編:白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