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人口普查關系國計民生

殷  鵬
2020年10月21日05: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口狀況是一個國家最基本的國情,人口普查是摸清人口“家底”的重要手段

  開展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了解人口增長、勞動力供給、流動人口變化情況,有助於完善人口發展戰略和政策體系,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

  

  小區新生兒童多,今后上學難不難﹔有些道路交通很擁堵,如何規劃更科學﹔開發一款教育APP,市場規模有多大……解決好這些與人民群眾利益息息相關、與經濟社會發展緊密聯系的問題,一個重要方面,就是掌握人口狀況的發展變化。

  人口狀況是一個國家最基本的國情,人口普查是摸清人口“家底”的重要手段。新中國成立后,我國已進行六次人口普查,獲得了翔實的人口基礎數據。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入戶摸底已於10月11日展開,將於11月1日起進行正式入戶登記。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后開展的一次重大國情國力調查,也是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這一關鍵節點的一次人口全景掃描。這對於准確把握人口發展新情況新特征新趨勢、推動我國人口與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

  人口是社會生產生活的主體,也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當前,我國經濟正處於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及時開展人口普查,全面摸清我國人口數量、結構、分布等最新情況,能夠更加准確地把握需求結構、城鄉結構、區域結構、產業結構等方面的狀況,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持。比如,勞動力數量和素質是影響經濟增長最重要的要素之一。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產業轉型升級將會直接引起社會職業在數量、種類、結構等方面發生變化。通過人口普查,科學制定應對措施,優化和提升勞動年齡人口的結構和素質,將為推動經濟轉型升級提供重要信息支撐。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完整詳盡的人口信息既是制定和完善公共政策的基礎,也可以為公共服務基礎設施的布局和建設等提供決策依據。比如,充分了解我國老齡群體的分布狀況、需求結構、健康狀況等,有助於構建老有所樂、老有所依、老有所安、老有所養的社會服務體系。又如,作為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社會活力的重要來源之一,人口流動的流量、流向、速度等在新時期發生了重要變化,全面掌握這些信息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的必要條件。通過人口普查了解人民群眾需求,將公共資源分配到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事情上,才能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

  人才是實現民族振興、贏得國際競爭主動的戰略資源。推動我國從人口大國向人才強國發展,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題中應有之義,需要相應的戰略和政策支持。自2010年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以來,我國人口發展的內在動力和外部條件發生了顯著改變,人口規模增長慣性減弱、勞動年齡人口波動下降、老齡化程度不斷加深。准確識變、因應施策,才能科學分析判斷未來我國人口形勢,深刻認識這些變化對人口安全和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挑戰和機遇。開展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了解人口增長、勞動力供給、流動人口變化情況,有助於完善人口發展戰略和政策體系,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

  天下大事,必作於細。對14億人口進行普查,任務艱巨、環環相扣,既需要全民支持、全民配合,也需要科學設計、嚴密安排、精心組織。堅持實事求是,堅持科學嚴謹,確保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取得圓滿成功,就能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提供有力人口數據支撐。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1日 05 版)

(責編:白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