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警惕“甘居人后”的心態

江  斌
2020年10月20日18:4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前不久,與一位組工干部閑談。他說,當前無論是基層還是機關,有一種不正常的現象在流行----從政者“坐在崗位不出力,鞭子抽抽走一步”。在這樣一個充滿機遇和挑戰的時代,如此“甘居人后”“墨守成規”的從政心態,值得我們警醒。

心態是一種品德、一種修養、一種基本的人生態度。為政者既然選擇了從政,就當在其位謀其政,居廟堂之高“把鐘撞響”、處鄉村之遠“把苗種好”,自覺養成“對黨忠、對民誠、對己嚴”的健康心態,徹底摒棄“謀人不謀事”的功利心態。倘若渾渾噩噩、眈眈逐逐,尸位素餐、怠惰無為,那就是庸政懶政怠政。

當前,“庸庸碌碌守攤子”“平平安安佔位子”“渾渾噩噩混日子”的從政者,的確有之。如此“甘居人后”的為政心態,若是像瘟疫之風一樣傳播開來,必將貽害無窮。

干部干部,干字當頭。我們正處在大有可為的新時代,年輕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擔,積極投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警惕“甘居人后”的為政心態,就是要“靜處體悟、事上磨煉”,不做“驚弓鳥”式干部﹔“致權有道、利民善政”,不做“寒號鳥”式干部﹔“省察克治、貴於改過”,不做“九頭鳥”式干部。就是要學人民的好書記焦裕祿,在秦寨大隊翻地的時候,不是干一天干半天,不是翻一锨翻半锨,而是用蠶吃桑葉的辦法,一口口啃,也要把這鹼地啃翻個個兒﹔就是要學駐村第一書記黃文秀,研究生畢業后,放棄在大城市的工作機會,毅然回到家鄉,在脫貧攻堅第一線傾情投入、奉獻自我,用虔誠初心譜寫新時代的青春之歌。

無功就是過,庸碌也是錯。為政者一定要以敬畏之心對待肩負的職責和人民的事業,擁有職位就應對得起自己的崗位,拿了工資就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惟有常思“得一官不榮,失一官不辱,勿說一官無用,地方全靠一官”,才能在“春天風沙摧毀麥子、秋天洪水淹壞庄稼、鹽鹼地上禾苗鹼死”時擔起大任,無悔初心。

(責編:郝晨錄、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