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監督哨:辦事要好處 伸手必被捉

朱文偉
2020年10月20日06: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對一微信收款神不知鬼不覺,正是這種僥幸心理害了我,現在說什麼都晚了,隻有把工作干好,才能對得起組織的教育和挽救……”8月25日,面對江西省瑞金市紀委監委回訪人員,該市生態環境局污防科科長劉某真誠地表示。

  劉某負責全市排污許可証審核發放工作,2018年12月,某餐具消毒配送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周某來辦理排污許可証,劉某先是提出周某提交的項目竣工環境保護驗收報告是復印件,不符合要求,必須提交原件,又以審批需要領導簽字為由,對辦証事項一拖再拖。

  “劉某是想讓周某‘意思’一下,但又不好明說,就以各種借口敷衍。”瑞金市紀委監委調查人員介紹說,周某很快心領神會,以方便溝通為由,加劉某為微信好友,簡單寒暄后,便將5000元通過微信轉給了劉某。3天后,周某順利拿到了排污許可。

  2019年4月,瑞金市紀委監委信訪室收到反映劉某在辦証環節中多次收受管理服務對象錢物的信訪舉報。隨后,該市組織相關人員展開核查。

  “今天找你來,就是想了解一下你在為群眾辦証過程中,有無收受好處費問題,希望你能實事求是地向組織說明情況。”掌握相關情況后,調查人員決定跟劉某談談。

  “為企業辦証是我的職責,怎麼能拿別人好處費!”劉某信誓旦旦地保証,“誰說我收了,可以當面對質。”

  最終,隨著調查逐步深入,劉某違規收受周某5000元微信轉賬的問題露出水面。同時,調查人員還發現,2017年至2018年,劉某還多次通過電子紅包的方式,收受多人“好處費”﹔其違規從事營利性活動等問題也被查實。

  2020年1月9日,經瑞金市紀委常委會議研究決定,給予劉某黨內嚴重警告處分,並收繳違紀所得。

  

  【執紀者說】公職人員手握公權力,本應為民辦實事、謀幸福,但有的人卻公器私用,為群眾辦事時吃拿卡要,處處設限。同時,隨著電子信息技術的發展,很多腐敗問題由明轉暗、變換花樣。我們必須擦亮“眼睛”,緊盯違紀行為,嚴查嚴懲,加大通報曝光力度,持續釋放越往后執紀越嚴的強烈信號。

  ——江西瑞金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  陳大林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0日 19 版)

(責編:白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