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跟時間賽跑,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

原石

2020年10月17日12:2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沖鋒號響,收官戰臨。今天是第七個國家扶貧日,中華民族實現消滅絕對貧困的千年夢想已進入最后倒計時。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書寫了人類反貧困歷史上的偉大奇跡,貧困人口從2012年年底的9899萬人減到2019年年底的551萬人。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強調,到2020年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必須如期實現。面對貧中之貧、困中之困的頑固堡壘,從西海固到大涼山,從烏蒙山區到秦巴腹地,脫貧攻堅一線的干部群眾繃緊弦、加把勁,向貧困發起最后的總攻。

“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在決戰脫貧攻堅的關鍵時刻,風險挑戰不期而至。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和雨水洪澇災害,各地戰貧又戰疫、防貧又防洪,努力答好脫貧攻堅“加試題”。陝西高陵發起認購貧困戶農畜產品活動,呼吁各界幫助疏通銷售渠道﹔江西贛縣幫助村民代購農資,將農技員請進村務微信群指導,確保春耕﹔河南洛寧及時開辟綠色通道,優先支持貧困勞動力及時返崗復工就業……既要防止因災返貧,又要力保扶貧不止,還要抓好抗疫抗洪,各地以兩手硬的力度換來兩手贏的效果。

扶貧貴在精准,越是最后關頭,越要蹄疾步穩,越不能急於求成。不久前,國務院扶貧辦相關領導曾直言,直播帶貨是個非常好的形式,但少數地區請名人花的費用和直播帶貨的效應不成正比。這個例子說明:盡管任務艱巨、時間緊張,脫貧攻堅仍要精准施策、靶向解決,根據地域特色、資源稟賦甚至是每家每戶的具體問題把脈開方。無論是教育扶貧、生態扶貧,還是產業扶貧、金融扶貧,都必須遵循發展規律,莫因匆忙上馬、盲目跟風而自亂陣腳。

黨員干部走在前,脫貧攻堅就不難。作為決勝脫貧攻堅的“領頭雁”,廣大基層干部、駐村書記既要防范外在風險,也要謹防內心“病症”。針對個別地方算賬式脫貧、指標式脫貧、材料式脫貧,一些機關泛化督戰、隻督不戰抑或泛化問責、層層推諉,一些干部鬆勁懈怠、消極厭戰,必須繃緊杜絕形式主義與官僚主義頑疾的弦,激發黨員干部沖鋒在前的決心和毅力,將脫貧攻堅進行到底。正如一位基層干部所說,“隻要貧困群眾過上好日子,再苦再累也值”,善始善終、善作善成,方不負對黨和人民立下的錚錚誓言。

在一份媒體發布的“中國扶貧地圖”上,記錄著780個國家級貧困縣的脫貧成績,繪制出東部343個發達縣市區與中西部573個貧困縣的結對線條。仍在閃爍著的52個挂牌督戰縣的圖標提醒人們:每一個奮斗者在沖刺中實現價值,每個黨員干部在奮斗中踐行使命,全社會在支援中凝聚合力,我們一定能戰勝前路的一切困難,攻克最后的貧困堡壘。

(責編:尹深、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