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和音: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權理念

2020年10月14日05: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的人權道路,是中國人民自己走出來的。中國的人權成就,是中國人民自己干出來的

  

  日前,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四十五次會議和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第三委員會上,中國在人權事業、脫貧攻堅和保護少數民族文化事業等方面的成就受到來自大多數國家的積極肯定。事實充分証明,中國成功走出一條符合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豐富了人類文明多樣性,是對世界人權事業發展的重要貢獻。

  以人民為中心,這是中國人權事業的鮮明特征。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中國不斷總結人類社會發展經驗,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堅持把人權的普遍性原則與自身實際相結合,奉行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權理念,始終把生存權、發展權作為首要的基本人權,協調增進全體人民的各項權利,努力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在中國,沒有戰亂恐懼、沒有顛沛流離,14億人民共享著安寧、自由、幸福的生活,這就是最大的人權工程、最好的人權實踐。中國堅持民族平等,不斷增強各族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荷蘭烏特勒支大學法學院教授湯姆·茲瓦特評價,中國的人權主張和實踐符合《世界人權宣言》的本意,也是對國際人權體系的一個重要貢獻。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國向世界展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大國責任擔當。在疫情防控過程中,中國全力保障人民的生命健康權,平等、無差別地救治患者,舉全國之力實施規模空前的生命大救援,取得抗疫斗爭重大戰略成果,成為率先控制住疫情和實現復工復產的國家。中國不惜一切代價保護人民生命安全,人的生命、價值和尊嚴得到悉心呵護,讓世界看到了什麼是好的人權保障。與此同時,中方積極響應聯合國發起的全球人道應對計劃,向世界衛生組織提供5000萬美元現匯援助,向1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物資援助,向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出口防疫物資,積極推動全球抗疫合作,守護更多國家人民的生命健康權。國際社會普遍認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就是保護人權,中國樹立了國際典范。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中國共產黨矢志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2020年是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注定在中國人權發展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中國貧困人口從2012年年底的9899萬人減到2019年年底的551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0.2%降至0.6%,連續7年每年減貧1000萬人以上。中國解決了14億人的溫飽問題,即將實現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減貧目標,創造了人類有史以來規模最大、持續時間最長、惠及人口最多的減貧奇跡,被稱為“人類歷史上的一大壯舉”和“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事件之一”。英國倫敦國王學院中國研究院院長克裡·布朗表示:“脫貧攻堅是中國了不起的成就,全世界都應該給中國點贊。”

  中國在大力推進自身人權事業發展的同時,始終堅持平等互信、包容互鑒、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理念,積極參與聯合國人權事務,認真履行國際人權義務,廣泛開展國際人權合作,積極為全球人權治理提供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以實際行動推進全球人權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包容的方向發展。放眼全球,中國助力發展中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努力提升發展中國家的發展能力,長期在基礎設施及教育、衛生、農業等領域向亞洲、非洲、拉丁美洲等的發展中國家和地區提供支援和幫助。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稱贊:“中國面向非洲國家這樣的發展中國家採取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政策是中國對全球減貧事業的另一大貢獻。”

  中國的人權道路,是中國人民自己走出來的。中國的人權成就,是中國人民自己干出來的。人權沒有最好,隻有更好。展望未來,相信隨著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本實現現代化、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中國人民必將享有更加廣泛、更加充分的權利,在更高水平上實現全面發展。中國也將繼續與國際社會一道,共同發展、共同繁榮,推動世界人權事業邁上新台階。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14日 03 版)

(責編: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