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開放談:優化免稅零售,助力“雙循環”

梁  威
2020年10月13日05: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海南海口國際免稅城項目工地,建設者們正在加緊施工。該項目作為世界最大單體免稅商業綜合體,建成后將助力海南打造國際旅游消費中心。
  袁 琛攝(人民視覺)

  近來,得益於免稅零售政策的持續優化,中國免稅零售市場持續升溫,呈現新的特點和趨勢。

  免稅零售的發展,是中國消費國際化趨勢下的必然選擇,新冠肺炎疫情客觀上加速了這一進程。

  隨著中國經濟發展水平提高、居民收入增長和融入全球化步伐的加快,消費升級進程推進,國內國際消費市場深度融合,中國消費市場的主體、客體和載體的國際化特征漸趨明顯。具體包括國內進口消費迅速增加、境外消費規模上升、入境消費逐年增長和跨境電商迅速發展等。

  2019年,中國進口消費品1.45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9%﹔出境旅游人數1.55億人次,同比增長13.9%,居民境外旅游支出在全球位居第一﹔入境游客1.45億人次,同比增長2.9%,國際旅游外匯收入1313億美元,同比增長3.3%。國內外商品價差、境外商品的品質特色和品牌優勢等境內外消費市場差距,導致消費外流問題出現,這一現象在高端消費領域更為突出。

  為吸引消費回流,近年來中國密集出台了降低進口關稅稅率、適度放寬入境旅游政策、鼓勵跨境電商發展、放寬免稅政策限制等一系列政策,緩解消費外流。其中,免稅店這一消費場景能夠在吸引高端消費回流方面發揮較大作用。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跨國人員流動受影響,境外消費受到較大沖擊,這客觀上為留住消費升級紅利、推動消費回流提供了有利條件,一定程度上加速了中國推動免稅市場發展、吸引中高端境外消費回流的進程。

  免稅零售的迅速發展,有利於充分釋放中國消費升級紅利,強化內需對經濟增長的壓艙石作用,推動建設現代流通體系,助力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在消費國際化發展趨勢下,豐富免稅消費場景,推動免稅零售的高速和高質量發展,一是有利於助力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加快國內外優質消費資源集聚,將免稅店、步行街等載體打造為消費市場升級的平台和對外開放的窗口,提升中國消費市場的國際化水平和國際競爭力。二是有利於承接境外消費回流需求,將受到沖擊的境外消費轉化為國內消費,留住中高端消費紅利,帶動產業轉型升級和創新發展,強化內需對經濟增長的壓艙石作用。三是有利於搶佔國際旅游消費市場份額,縮小國際旅游服務貿易逆差,推進貿易強國建設進程。

  隨著免稅市場的快速和高質量發展進程,免稅零售作為中國現代流通體系的一環,將推動提升中國消費市場的國際競爭力,有效助力形成雙循環新發展格局。

  (作者系商務部研究院流通與消費研究所博士)

(責編:胡永秋、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