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轉變服務理念從提升細節入手

金雨紅

2020年10月10日08:3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消費者重視產品質量,更重視消費過程中的服務質量。經濟加快復蘇,不是簡單恢復到過去的水平,而是要滿足消費者對市場服務水平的更高要求和期待。站在消費者角度考慮問題,亟待改善服務細節,提升服務水平,釋放出消費拉動經濟“這駕馬車”的巨大能量,穩步推進經濟回升。

國慶中秋8天長假交出了一份中國假日經濟強勁復蘇的答卷,令世界艷羨。依托國內超級大市場,我國旅游經濟已進入疫情防控常態下的新階段,旅游消費信心全面恢復,旅游發展潛力全面釋放,人均旅游消費明顯增加。10月9日,A股在長假后第一個交易日高開高走,延續了對國內經濟持續復蘇、市場企穩回升利好的信心兌現。

離年底還有兩個多月時間,以消費拉動經濟加快復蘇,必將為促進國內經濟“大循環”和國內國際“雙循環”增添強勁動力。國慶中秋長假之后,如何進一步釋放消費市場潛力,不斷滿足有針對性的消費需求,市場各方還需要全方位轉變服務理念,提升服務水平,持續推動國內“大循環”復蘇和暢通。

國家郵政局9日發布數據顯示,1日至8日,全國郵政快遞業共攬收快遞包裹18.2億件,同比增長53.42%。得益於全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居民消費信心增強,食品、日用品和3C產品等商品網絡銷售火爆。在國慶中秋長假期間,特色產品和節慶寄遞需求旺盛,快遞企業啟動定制化寄遞服務解決方案,有效保障了不同品類的寄遞服務需求。

實際上,今年我國快遞包裹業務量增速自2月份由負轉正以來一直保持快速增長,目前穩定在30%以上的高速增長區間。這份亮眼成績的背后,一方面是消費市場加快線上線下融合發展,帶動了郵政快遞業高速增長﹔另一方面是快遞行業根據實際需求,持續提升城市末端服務能力,加速推進“快遞進村”工程,同時拓展城市和農村市場,服務於城鄉居民便利生活新體驗。“雙11”臨近,借力電商狂歡,快遞行業業務量的又一個新紀錄令人期待。

中國旅游研究院發布數據顯示,內蒙古、甘肅、吉林等開闊地區游客接待排名較以往假期明顯前移,相比勞動節和端午節假期,哈爾濱、西安、武漢等城市旅游市場復蘇幅度領先。可以看出,在疫情常態化防控下,消費者旅游目的地選擇更加多元化,不扎堆兒、追求旅游舒適體驗等個性化出游方式正在形成。另外,以往一些不是旅游熱門城市和景點的地區,通過行業平台與航空公司聯手大幅讓利促銷,增加消費吸引力,在長假期間也收獲較好成績。

旅游市場形勢隨著疫情常態化防控變化,行業服務理念亟須跟上市場步伐。相對冷門旅游地區更需要加強服務意識,提高服務水平,牢牢抓住市場機會,拉動消費水平上一個大台階。熱門旅游景點挖掘服務潛力,同樣可以滿足廣大游客需求。如北京81家客流量較大的公園堅持實施網上預約入園,對外地來京未預約游客,通過靈活安排游園時段,在控制瞬時最大承載量75%以內條件下,方便更多游客現場入園游覽。

長假期間,江蘇等地高速路“網紅服務區”成了“景點”,服務區高水平服務設施、服務理念引起關注。與之相對比的,也有一些服務區由於規模受限、應對大客流經驗不足,出現“男女同廁”的窘境。長假與平日客流量相差懸殊,擴大規模不是最優辦法,如廣東等地服務區,根據長假特點,搭建臨時廁所、移動廁所,滿足過往乘客之需,這些都值得借鑒。

轉變服務理念要從提升服務細節入手。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消費者重視產品質量,更重視消費過程中的服務質量。經濟加快復蘇,不是簡單恢復到過去的水平,而是要滿足消費者對市場服務水平的更高要求和期待。站在消費者角度考慮問題,亟待改善每一個服務細節,提升服務水平,釋放出消費拉動經濟“這駕馬車”的巨大能量,穩步推進經濟回升。

(責編:郝晨錄、朱一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