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視點

北青報:“無健康碼通道”詮釋城市善意和溫暖

楊朝清

2020年10月09日08:23  來源:北京青年報
 

近日,有網友在微博晒出一張拍攝於江蘇無錫火車站的照片,配文隻有3個字+2個標點符號:“無錫。善……”沒想到獲得了19萬次點贊。照片顯示,無錫火車站為使用老人機、手機沒電、無微信、無手機、不會操作等無法出示健康碼的旅客開通“無健康碼通道”。發帖網友表示,這是她第一次來無錫,就被這座城市的善舉打動。

一項貼心、細心和人性化的舉措,以低成本的方式,讓一座城市得到了高回報的形象傳播。做到了別人沒有想到或者別人想到了卻沒有做到的事情,無錫的“無健康碼通道”在切實地裨益了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們的同時,也提升了老百姓對這座城市的喜愛與認同﹔尊重和善待那些被遺忘的人,為小眾需求提供出口,“無健康碼通道”善莫大焉。

現代化進程的滾滾車輪,在帶給我們巨大福利的同時,它卷起的灰塵也遮掩了一些弱勢者的身影,它隆隆的聲響也覆蓋了一些弱勢者的嘆息。不少“慢了一拍”的老年人,不會使用智能手機,然而,在一個流動的時代裡,他們也有出行的需要,不能提供健康碼的他們,又該去哪裡尋求社會支持?

哪怕是深受互聯網影響的年輕人,也同樣有難以出示健康碼的尷尬時刻。手機沒電也好,手機不慎丟失或者忘記攜帶了也罷,處於困境的他們,同樣需要“溫柔相待”。正視不能提供健康碼群體的利益訴求,想方設法為他們排憂解難,“無健康碼通道”見証了公共服務的品質與成色。

在一個區分性的認識裡,那些不能提供健康碼的群體,自己的問題要自己想方設法去解決﹔“無健康碼通道”則實現了換位思考、體諒和成全他人,真正做到了“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寧可給自身添麻煩,也要給老百姓減負擔﹔公共服務理念的轉變,讓每一個從“無健康碼通道”路過的人們,都感受到了一座城市的善意和溫暖。

好風景不僅在於自然風光,也在於精神之美和人文之美。正如網友所說“許多城市花巨資做城市宣傳,不如把細節做好”。實際上,在鄭州、福州、西安、青島等地,也有“無健康碼通道”或者類似的舉措。對於火車站、地鐵、機場等方面而言,設置“無健康碼通道”難免會增加運營成本,然而,這樣做的社會效益卻難以用財富來進行衡量。無錫火車站用一句“無健康碼由此進入”的提示,產生了無聲的符號互動效果,贏得了巨大的聲譽和口碑,“無健康碼通道”的投入顯然是值得的。

千姿百態的社會流動,讓每一個在外行走的人,都渴望得到他人的溫柔相待。通過公共服務的精細化、人性化來提升老百姓的獲得感與幸福感,通過細節彰顯境界,一個城市就會在老百姓心中更有位置、更有分量。隻有懂得對弱勢群體和特殊情形進行“溫柔相待”,城市才會更有溫度、更有希望。

(責編:郝晨錄、朱一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