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沒有人文關懷,華清宮再美也缺少魅力

秦川

2020年09月30日19:4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我網上買了票,出示了身份証、殘疾証在檢票處進行人証對比,卻仍被要求家人下車走兩步。”據報道,近日有媒體接到西安市民王先生的投訴稱,他與家人到華清宮景區游玩時,遭遇了景區不尊重對待,在出示殘疾証的情況下,檢票處工作人員要求他家人下車展示殘疾部位,“態度強硬,很沒有禮貌”。

       豈止沒禮貌,簡直粗暴得令人發指!要求肢體殘疾的人下車,還得展示殘疾部位,走兩步,涉事工作人員缺乏基本的同理心,乃至缺乏應有的人性,對殘疾人構成了刁難和羞辱。

       涉事工作人員如此苛刻,也許是為了防范殘疾証造假,防止有人渾水摸魚混進景區。但是,具體到此事,王先生已經拿著家人的身份証、殘疾証配合工作人員進行核驗,工作人員還有什麼不放心的?如果不放心,完全可以採取合法合規的方式查驗,卻不能要求肢體殘疾人走兩步。

       身為知名景區——華清宮景區檢票處的工作人員,不可能不知道陝西有規定殘疾人可免費游覽景區。陝西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殘疾人保障法》辦法第三十五條明確規定:公共博物館、圖書館、紀念館、科技館、美術館、展覽館、體育館、文化館、科技活動中心、公園、動物園、植物園、旅游風景區等場所對殘疾人免費開放,並在入口處設置明顯標識。如果涉事工作人員稍有法治意識,有起碼的人情味,也許就不會粗暴對待殘疾人了。

       其實,表面上涉事工作人員該受到譴責,但最該批評的是景區。景區平時有無對檢票處工作人員進行起碼的培訓,要求他們善待殘疾人?

       有個細節耐人尋味。王先生氣憤不過,向華清宮景區投訴,但經過一個多月時間的正常維權,景區始終沒能給出一個讓他滿意的說法。待到9月29日媒體聯系華清宮景區票務相關工作人員之后,有關工作人員表示,王先生的投訴他們正在處理過程中。這事復雜到一個多月都處理不好?媒體一介入便於“昨天晚上專門成立了專項調查組”,說白了還是應付媒體而不是尊重游客,更不是真正意識到自身管理有問題。

       可佐証的是,最新報道顯示,“經多方溝通,景區表示已經對相關工作人員進行口頭批評”,還扣除了相應的績效分數。好一個口頭批評!盡管扣除績效分數,仍給人罰酒三杯之嫌。有這樣的景區,也許就有這樣的工作人員。如此一來,類似事件必定層出不窮!

       華清宮是知名景點,慕名參觀的游客不少,馬上又是十一長假,華清宮景區就是以這樣的姿態迎接廣大游客嗎?景區往往是當地的旅游名片,與當地形象息息相關,如果不尊重游客,受傷害的是當地形象,而形象一旦受損往往需要花大力氣修復。

       最重要的是,善待殘疾人是社會的人文底線,也是法律的剛性要求。我國的殘疾人保障法明確規定:“殘疾人的公民權利和人格尊嚴受法律保護。禁止基於殘疾的歧視。禁止侮辱、侵害殘疾人。”還要全社會應當發揚人道主義精神,理解、尊重、關心、幫助殘疾人,支持殘疾人事業。試問華清宮景區,就是這樣“理解、尊重、關心、幫助殘疾人”的嗎?這樣做法傷害的不只是王先生的家人,還包括殘疾人群體。

       沒有人文關懷,景區再美也缺少魅力﹔沒有人性溫度,景區工作人員越霸道越令人生厭。面對華清宮景區不負責任的做法,監管部門是不是該出來“走兩步”,依法依規履行監管職責,以維護當地形象?

(責編:蔣萌、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