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裁決TikTok暫緩下架,法官為美國挽回一點顏面

沈逸

2020年09月28日18:2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9月27日,美國哥倫比亞特區聯邦地區法院裁決,暫緩實施美國政府關於將TikTok從美國移動應用商店下架的行政命令,暫時避免了TikTok從應用商店下架和停止更新的命運。

美國法官在其權限范圍內做出暫緩執行的指令,與其說有利於TikTok,不如說是以法治的名義,在世界面前為美國挽回一點顏面。

美國政府有關TikTok限制交易的禁止令本就是自相矛盾的。從時間上說,這個45天生效的禁令,與落實美國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要求的90天行政令,是沖突的﹔從內容和目標上來說,整天把美國民眾的個人信息與數據安全作為官方理由的禁令,如果簡單的停止下載,或者直接禁止了TikTok為用戶持續提供更新,事實上將用戶的個人信息和數據暴露在了更大的安全風險威脅治下﹔從最核心的指控來看,即所謂TikTok可能因為母公司字節跳動的指令,而將美國用戶的數據傳輸給中國政府,已經在技術、治理流程與實踐証據三個方面都被証明純屬美國政府少數人的焦慮型臆想。

事實上,此前TikTok圍繞國家安全威脅、個人隱私保障、數據存儲安全等技術性合規問題,已經持續與美國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進行了持續兩年的溝通。直到2020年7月底,美國政府高調威脅關閉或出售TikTok,這個事件才引起人們的關注。這是在美方堅持用莫須有為核心特征的國家安全擔心拒絕了所有解決方案之后爆發的。

顯然,美方個別政客過於信奉用“交易的藝術”掩飾敲詐勒索,且有食髓知味、日趨肆無忌憚的趨勢。

通過有理有利有節的斗爭,讓美國內部那些願意講道理的人,能夠站出來講道理,讓那些堅持留在冷戰時代的人,能夠得到應有的反擊。對中國和中國企業來說,這是保障中美關系持續良性健康發展的重要條件。

我們相信,字節跳動走出去開展海外業務的最初設想,是建立在諸如弗理德曼寫作的《世界是平的》等書粉飾的西方自由經濟基礎之上的,但最終本屆美國政府徹底撕掉了這種不靠譜的外衣,謀求以赤裸裸的方式,進行巧取豪奪,來實現強盜式的“美國第一”。

諷刺的是,歷史已經証明,並將持續証明,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包括美國,能夠用這種方式在全球橫行。美國此前對中興、華為、TikTok、微信等的舉措,本質上顛覆著最基本的商業游戲規則,雖然在某些時刻,可以佔到一些便宜,但長遠來看,是在真正損害美國自身的核心利益。

暫緩執行至少朝著積極的方向邁出一步。我們不敢肯定,通過與霸權主義以及當前那種極端狂熱的歇斯底裡情緒進行持久耐心而堅定的斗爭,對規則的尊重、對法治的踐行、對常識的服膺是否會重新降臨美國,但是我們可以肯定,如果不堅持斗爭,美國隻會在任性妄為的道路上越滑越遠。

(責編:仝宗莉、朱一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