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敬畏權力是每一位領導干部的基本素養

袁天寧

2020年09月28日14:5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大聲訓斥辱罵、動手打人扇臉……在山東乳山,一名領導干部打罵下屬的視頻讓網友驚呼:好大的官威!人們不禁要問,這副高高在上的嘴臉是誰慣的?這種囂張跋扈的底氣從哪來的?

好在近日,當地給出了一個令人信服的答案:打人者徐某某被行政拘留十五日,並受到撤銷黨內職務、政務撤職處分,調離現工作單位。可以說,調查處理的結果回應了群眾的關切,起到了警示作用。

縱觀始末,這是發生在基層治理中的一起典型案例。平心而論,這與領導干部的個人素質和性格缺陷緊密相關。正所謂“德不配位,必有災殃”。從視頻披露的內容來看,態度粗暴照見日常的飛揚跋扈,呼來喝去反映工作的唯我獨尊,動手打人折射法治的觀念淡薄。可以預見到,山東乳山這位素質不堪、脾氣暴烈的領導干部,即使沒有因為這則視頻曝光受到懲處,也會在民主測評環節得到反饋,在民主生活會上露出原形。

還要看到,臉上的紅腫或許會隨著時間消退,但這種為所欲為的工作作風令人心生警惕。除了個人因素作祟,長期以來滋養的粗魯蠻橫的工作方式、囂張霸道的行事風格,顯然有違干部選拔任用和考評標准。相比於一案一事的公正處理,公眾更擔心一手遮天的“淫威”能不能得到有效遏制,更關注頤指氣使的“官威”有沒有進行有力糾偏。

說到底,這是一道關於權力的不等式。不管是上下級的關系,還是同事間的相處,一旦加上了權力的砝碼,似乎就開始變味、失衡。就在最近這段時間,湖南岳陽一位副局長和丈夫打砸移動營業廳的新聞也引起討論:高高在上的霸氣幾時休?橫行無阻的威風何時止?可以說,在極少數領導干部的慣性思維裡,身邊的工作人員就像“家臣”,身居的工作崗位仿佛就是“領地”。但是,樹立真正的威信靠的不是大嗓門、大巴掌。這種對權力的扭曲、對職權的濫用,誰都不能慣著,必須露頭就打。

時至今日,“官老爺”高高在上的時代早已一去不返,領導干部本質上就是為人民服務的“公仆”。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各級領導干部要牢固樹立正確權力觀,保持高尚精神追求,敬畏人民、敬畏組織、敬畏法紀,做到公正用權、依法用權、為民用權、廉潔用權,永葆共產黨人拒腐蝕、永不沾的政治本色。”對權力保持一顆敬畏之心,是每一位黨員干部必須具備的基本素養。山東乳山的案例再次向人們証明:誰把鼻孔高高地朝向天上,誰就會被人民群眾狠狠地踩在腳下。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