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時代不朽的精神豐碑

——偉大抗疫精神的時代內涵和歷史意義

鐘軒理
2020年09月25日05: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來全球發生的最嚴重的傳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遭遇的傳播速度最快、傳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面對來勢洶洶的嚴峻疫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人民,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堅定果敢的勇氣和堅忍不拔的決心,迅速打響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奪取全國抗疫斗爭重大戰略成果,創造了人類同疾病斗爭史上的奇跡。9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對偉大抗疫精神作出深刻闡釋,明確指出:“在這場同嚴重疫情的殊死較量中,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以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大無畏氣概,鑄就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感天動地、氣壯山河的偉大抗疫精神,在中國共產黨和中華民族精神譜系中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鑄起新時代新征程上熠熠生輝的不朽精神豐碑。

  一、抗疫斗爭最閃亮的精神標識

  偉大精神總是在歷史進步中不斷豐富、在災難考驗中不斷升華。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的創造精神、奮斗精神、團結精神、夢想精神的人民,在五千多年歷史長河中,孕育而成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民族精神,為中國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偉大抗疫精神,充分展現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力量,充分展現了中華文明的深厚底蘊,是民族精神在新時代的一次極大升華,具有鮮明的時代特點和深邃的精神意蘊。

  ——生命至上的價值追求。疫情就是命令,生命重於泰山。在抗擊疫情斗爭中,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得到了最真切的體現,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經受了最直接的檢驗。黨和國家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採取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舉措,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增強必勝之心、責任之心、仁愛之心、謹慎之心,向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的抗疫答卷。從重症病房爭分奪秒的救治,到城鄉社區挨家挨戶的排查,從工地車間加班加點的勞作,到實驗室夜以繼日的攻關,處處涌現舍小家顧大家的感人事跡,“我不知道你是誰,但我知道你為了誰”、“黨員多跑腿,居民少出門”、“疫情不走我們不退”、“昨天父母眼中的孩子,今天已然成為新時代共和國的脊梁”……無數共產黨員沖鋒在前、奮不顧身,無數人默默奉獻、辛勤付出,以涓滴之力匯聚起磅礡之勢,守人民安危、護山河無恙。中國人民在疫情中表現出的責任意識、自律精神和全力投入,讓世界贊嘆,讓世人矚目。生命至上的偉大精神,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深厚的仁愛傳統,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以人民為中心的宗旨意識和赤子之心,集中體現了中華民族一以貫之的價值堅守和精神境界。

  ——舉國同心的團結偉力。“上下同欲者勝,同舟共濟者贏。”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才能前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戰勝這次疫情,給我們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國人民。在疫情防控的全過程和每個關鍵點,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戰略高度洞察全局,以雷霆萬鈞之勢作出一系列硬核決策,成為全國上下共同抗疫的堅定主心骨和定盤星,極大鼓舞和提振了全黨全軍全國人民的信心斗志。長城內外、大江南北,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共同構筑起一座疫情防控的鋼鐵長城,將一個個“不可能”變為“可能”,書寫了新時代的人民史詩。舉國同心的偉大精神,集中彰顯了中華民族深沉厚重的家國情懷,有力詮釋了新時代中國人民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的精神品格,生動繪就了團結就是力量的時代畫卷。

  ——舍生忘死的頑強意志。抗疫斗爭是一場驚心動魄的大戰,是一場艱苦卓絕的大考。面對疫情突襲、病毒肆虐,醫護人員白衣執甲、逆行出征,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始終堅守在抗擊疫情最前線,展現了救死扶傷的醫者仁心﹔人民解放軍聞令而動、分秒必爭、盡銳出戰,展現了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的過硬作風﹔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堅守陣地、頑強拼搏,筑起一座座阻擊疫情的堅強堡壘,哪裡有困難哪裡就有黨旗高高飄揚,哪裡有危險哪裡就有黨徽熠熠發光﹔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難、不懼犧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責任,展現出青春激昂的風採,展現出中華民族的希望……14億中國人民都是抗擊疫情的偉大戰士,都在用生命守護生命、用平凡鑄就不凡。在這場沒有硝煙的嚴峻斗爭中,中國人民沒有被狡猾的病毒所嚇倒,而是展現出敢於壓倒一切困難而不被任何困難所壓倒的大無畏氣魄,用“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逆行壯舉,以“咬定青山不放鬆”“不破樓蘭終不還”的韌勁拼勁,書寫下可歌可泣、撼天動地的抗疫英雄史詩。

  ——尊重科學的實踐品格。科學是病毒的克星,是人類戰勝災疫最有力的武器。新冠肺炎作為前所未知的新型傳染性疾病,人們對其規律性認識有限,越是如此越要增強謹慎之心、磨礪科學之智。在抗擊疫情的戰斗中,嚴謹求實的專業精神、開拓進取的創新意識得到全方位展現,無論是建立應急指揮系統進行有序調度、精准施策,制定“四早”、“四集中”防控策略,還是實施分級診療方案、搶建方艙醫院、堅持中西醫結合,無論是推進病毒檢測、藥物研制、疫苗研發科研攻關,還是及時公開透明發布權威信息、廣泛宣傳普及科學防治知識,科學的陽光驅散疫情的陰霾,溫暖護佑著人民群眾的身心健康。尊重科學的偉大精神,賡續了中華民族“苟日新、日日新”的精神稟賦,顯示了尊重客觀規律、勇攀科學高峰的精神境界。

  ——命運與共的道義擔當。大道不孤,大愛無疆。人類是一個休戚相關的命運共同體,面對共同的敵人,沒有任何國家能夠獨善其身,唯有守望相助、和衷共濟才能共克時艱。中國不畏艱難、舉全國之力抗擊疫情,既是對本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也是在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中國人民向國際社會提供大量醫療防護物資、派出多批次專家醫療隊,盡己所能支援其他國家人民抗疫斗爭。中國始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主張團結合作是全球抗疫最有力的武器,各國人民聯手抗疫才是人間正道,展示了講信義、重情義、揚正義、守道義的大國形象。命運與共的偉大精神,傳承了中華民族“天下一家”的古道熱腸和人性關懷,充分詮釋了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國擔當和遠大志向。

  實踐是精神成長的沃土,磨難是精神升華的契機。把14億人緊緊凝聚在一起的,是中華兒女共同創造的美好家園,是中華兒女共同培育的民族精神。在這場世所罕見的斗爭中,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勠力同心、眾志成城,最根本的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運籌帷幄和領航定向,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思想之旗、精神之魂。正是有了堅強領導核心和銳利思想武器,中國人民才能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高度一致,保持斗爭到底的那麼一股子氣、那麼一股子勁,凝聚起風雨無阻、高歌前行的強大精神力量。

  二、戰“疫”偉力最深沉的精神內核

  偉大抗疫精神的形成並不是偶然的,背后有其深層次的生成邏輯和價值底蘊。在抗疫精神的淬煉砥礪中,我們既能深切感受到內心情感的激勵共鳴,又能更好領悟民族復興的精神密碼。愛國主義、集體主義和社會主義精神,源自於燦爛中華文明的歷史孕育,熔鑄於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的接續奮斗,植根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創新創造,是偉大抗疫精神形成的堅實精神基石。

  愛國主義是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團結奮斗、自強不息的精神紐帶,是偉大抗疫精神最激昂的主旋律。愛國是人世間最深層、最持久的情感,愛國主義流淌在中華民族的血脈之中,扎根在中國人民的內心深處。在抗擊疫情斗爭中,愛國主義轉化為全體中國人民的堅定信念和自覺行動。從逆行出征、救死扶傷的身影裡,人們看到了“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的愛國情操﹔從嚴防死守、履職盡責的執著中,人們看到了“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大義擔當﹔從雪中送炭、八方馳援的物資洪流中,人們看到了“豈曰無衣,與子同袍”的血脈深情﹔從志願服務、宅家抗疫的默默奉獻中,人們看到了“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的家國情懷。中國人民的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顯示了中國精神震撼人心的硬核力量,愛國主義情感讓人們熱淚盈眶,愛國主義精神構筑起民族的脊梁。

  集體主義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品格,是偉大抗疫精神最鮮明的價值導向。集體是個人成長的源泉,集體利益是個人利益實現的依托。在五千多年歷史長河中,中華民族形成了患難與共、同風共雨的共同體意識,塑造了強調集體利益、注重個體責任的價值追求。新冠肺炎疫情作為一場公共衛生事件,關系每個人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也需要每個人的參與和貢獻。在抗擊疫情過程中,有人推遲婚期一刻不停趕赴戰場,有人來不及道別給孩子一個背影,有人不遠千裡“騎”回疫區,有人寫下戰書主動請纓,有人披風瀝雨堅守崗位……無論處在什麼樣崗位、從事什麼樣職業,無數平凡人舍小家為大家、舍小我成大我,生動映照了新時代集體主義精神。世衛組織專家感慨:“中國政府、全社會對抗擊疫情的參與度,是一種難以想象的集體力量。”實踐証明,“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當個人價值、集體利益、國家安危融為一體,集體主義精神就能綻放出耀眼奪目的光芒,戰勝疫情就有了堅不可摧的共同意志和精神支柱。

  社會主義是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是偉大抗疫精神最厚重的精神底色。任何精神都是在一定的歷史條件下形成的,都是具體生產方式和社會制度的反映。社會主義代表人類社會發展的進步方向,是中國人民團結的旗幟、奮進的旗幟、勝利的旗幟。面對凶猛疫情,我們不惜一切代價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不放棄任何一個生命,創造一個個“生命奇跡”,體現了社會主義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價值追求﹔我們調集最優秀的醫生、最先進的設備、最急需的資源,舉全國之力馳援湖北、馳援武漢,唱響了社會主義大團結大協作的動人樂章﹔我們實行救治費用全部由國家承擔,安排1560多億元困難群眾救助補助資金,彰顯了社會主義公平正義的本質要求﹔我們發起新中國成立以來規模最大的全球人道主義援助,“中國郵包”火速派發,“中國專家”陸續出發,“中國經驗”傾囊相授,展現社會主義大公無私的道義高度。歷經抗疫錘煉,社會主義旗幟高高飄揚,社會主義精神光芒四射,照亮疫魔肆虐的“至暗時刻”,昭示人類發展的光明前景。

  偉大抗疫精神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最生動最集中的詮釋表達,是愛國主義、集體主義和社會主義精神的大弘揚大發展。這一精神的孕育而成,既同中華民族長期形成的特質稟賦和文化基因一脈相承,同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黨始終注重凝練弘揚民族精神密不可分,更是同黨的十八大以來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實踐高度契合。正是由於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更加旗幟鮮明,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更加牢不可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更加深入人心,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更加彰顯弘揚,中華民族的精氣神和自覺自信更加昂揚向上,全體人民的思想行動才能更加團結統一,在嚴峻考驗中迸發出披荊斬棘、奮勇向前的強大力量。

  三、繼往開來最寶貴的精神財富

  人無精神不立,國無精神不強。中華民族歷史上經歷過很多磨難,但從來沒有被壓垮過,而是愈挫愈勇,不斷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新時代鑄就而成的偉大抗疫精神,在中國共產黨近100年歷史、中華人民共和國70多年歷史、中華民族5000多年發展史上刻劃下新的精神坐標,在社會主義發展史、人類文明發展史上矗立起新的精神標杆。

  偉大抗疫精神展示中國人民前所未有的精神風貌,極大增強了中華民族的自信心、自豪感。精神是一個民族賴以長久生存的靈魂,唯有精神上達到一定的高度,這個民族才能在歷史洪流中屹立不倒、奮勇向前。120年前的庚子之年,一群明火執仗的西方強盜正在泱泱古國燒殺搶掠、踐踏文明,而昏聵無能的清政府卻在“量中華之物力,結與國之歡心”,中華民族精神上失魂落魄、萎靡不振,處於水深火熱的悲慘境地,面臨亡國滅種的生死威脅。歷經滄桑巨變,在今天的庚子之年,14億中國人民在神州大地上筑起了一座堅不可摧的抗疫戰線,氣象一新的中華民族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凝聚力、向心力,以昂揚姿態堅定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真可謂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歷史車輪滾滾向前,時間的刻度因其記載的事件產生意義。在這場偉大的抗疫斗爭中,中國人民堅如磐石的必勝信心,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豪邁氣魄,必將成為極為寶貴的精神財富而永載中華民族的文明史冊。

  偉大抗疫精神高揚共產黨人一以貫之的斗爭精神,極大豐富了中國共產黨的精神譜系。中國共產黨成立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我們黨在波瀾壯闊的革命、建設、改革進程中,始終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團結帶領人民不懈奮斗,淬煉鍛造了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這條奔騰不息的精神大河,源源不斷注入中華民族的精神海洋。在偉大抗疫斗爭中,我們黨又一次煥發出改天換地的斗爭精神,展示出強大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昭示了百年大黨何以風華正茂、何以永葆青春。如果說,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標志著中華民族開始由被動轉為主動,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抗日戰爭喚起全民族的精神覺醒,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使中國人民精神上真正站起來,改革開放大幕拉開使黨和國家從危難中重新奮起,那麼,偉大抗疫斗爭標志著中華民族的精神自覺達到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度。實踐再次有力証明,中國共產黨是能夠應對各種風險、駕馭各種復雜局面、具有強大戰斗力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堅持黨的領導是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人民的希望所在、幸福所在。隻要全黨全國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做到“兩個維護”,9000多萬黨員就能擰成一股繩,14億中國人民就能奏響同心曲,一往無前、所向披靡。

  偉大抗疫精神彰顯社會主義中國砥礪前行的強大意志,極大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念決心。一個國家實行什麼樣的主義,關鍵要看這個主義能否解決這個國家面臨的歷史性問題。70多年來,中國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成功走出一條具有人民屬性、社會主義特性的現代化道路,用幾十年時間走完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發展歷程,創造了人類歷史上的發展奇跡。新冠肺炎疫情是對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成果的集中檢視,抗疫人間奇跡的創造離不開中國發展奇跡的支撐。抗疫斗爭展現的中國精神、中國力量、中國擔當,來自於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長期積累,來自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有人說,70年前的抗美援朝是一場“立國之戰”,使社會主義中國在世界上立穩了腳跟,成為世界上舉足輕重的大國﹔那麼,抗疫斗爭就是一場“立名之戰”,展示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威能,使新時代中國真正走近了世界舞台的中心。中國人民更加深刻地體會到,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更加堅定了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堅定了排除一切艱難險阻、堅持走自己發展道路的執著之心、堅定之志。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當高樓大廈在我國大地上遍地林立時,中華民族精神的大廈也應該巍然聳立。”偉大抗疫精神,既鑄就了民族精神的不朽豐碑,更吹響了民族復興的奮進號角,不僅彪炳史冊,更加光照未來。經受疫情磨練的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必將更加堅不可摧、戰無不勝。我們堅信,隻要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有14億人民的團結奮斗,任何力量都無法阻擋中國人民奔向美好生活的鏗鏘步伐,任何困難都無法阻擋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5日 02 版)

(責編:岳弘彬、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