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中國道路中國夢·決戰決勝脫貧攻堅⑦

人民日報:齊心協力奔小康

張慶恩
2020年09月23日05: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是實現先富幫后富、最終實現共同富裕目標的重要舉措。近年來,天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重要論述,強化擔當、勇擔使命,與支援幫扶的5個省(市、區)勠力同心、合力攻堅,全力做好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工作。截至2019年底,助力50個結對貧困縣中47個順利實現脫貧摘帽,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由335.65萬人減少到7.95萬人,減貧幅度達到97.6%。對口支援地區的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了可靠保障,貧困地區群眾出行難、上學難、看病難等問題得到有效解決,為確保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堅定了信心、凝聚了力量。

  隻有在產業扶貧、就業扶貧、人才支援等方面精准施策,深耕教育扶貧、醫療扶貧、社會動員等長效機制,才能形成脫貧攻堅的堅實基礎。在資金投入上,我們將幫扶資金作為首要保障項目,不打折扣,不降標准。“十三五”以來,累計投入財政幫扶資金120多億元,組織動員2200多家民營企業參與“萬企幫萬村”精准扶貧行動,與對口地區2939個貧困村結成幫扶對子,形成了大力支持參與脫貧攻堅的良好局面。在人才支援方面,我們先后選派出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風上過得硬,有吃苦和奉獻精神、對群眾有深厚感情的干部人才4500多名,強化管理服務、激勵約束,在艱苦一線錘煉作風、增長才干,涌現出了一批又一批優秀扶貧干部。

  發展產業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重在群眾受益,難在持續穩定。2019年,我們累計引導273家企業赴對口地區投資18.86億元,帶動近10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增收。依托當地資源稟賦和產業基礎,深入開展“繡花式”扶貧,通過引進龍頭企業帶動、共建產業園區和扶貧車間,助力產業結構優化升級等方式,為對口地區培育了一批特色產業,增強了自我發展能力。與此同時,我們深入推進醫院結對全覆蓋工程,組織全市116家醫院與受援地區130家醫院建立結對關系,提升基層衛生服務水平﹔注重教育幫扶,發揮天津作為國家現代職業教育改革創新示范區的示范引領作用,為每個受援地援建1所職業院校,實現受援地區職業教育基地全覆蓋。

  今年以來,我們既要答好脫貧攻堅全面收官的必答題,也要答好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的加試題。針對對口支援的3個挂牌督戰縣和46個貧困發生率超過10%的挂牌督戰村,我們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實現幫扶方案“一縣一策、一村一策”﹔為解決對口地區農副畜牧產品銷售難問題,我們多措並舉,通過支持展銷展賣、降低物流成本、加大電商平台培訓、開展消費扶貧“雲簽約”“直播帶貨”等方式,實現消費扶貧超過15億元﹔堅持把就業幫扶放在突出位置,努力做到網上對接不停歇、返崗復工“點對點”,累計安排各類就業補貼超過1.5億元,幫助實現就業8萬余人。

  連心同攻堅,攜手奔小康。天津將進一步做好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工作,更加注重產業幫扶,更加注重志智雙扶,更加注重東西協作,在更深層次、更廣領域上開展合作交流,努力實現互利共贏。

  (作者為天津市政府合作交流辦黨組書記、主任,本報記者龔相娟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3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