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豐收畫卷,提振經濟社會發展信心

沈慎
2020年09月22日08:3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秋分時節,神州大地處處洋溢著豐收的喜悅。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之際,在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進入關鍵時刻,我們迎來了第三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各地區以形式多樣的活動慶豐收、迎小康,增強經濟社會發展的信心、凝聚創造美好生活的干勁。

務農重本,國之大綱。確保農民增收、實現農業穩固、推動農村振興,習近平總書記念茲在茲。日前,習近平總書記代表黨中央,向全國廣大農民和工作在“三農”戰線上的同志們致以節日的祝賀和誠摯的慰問。他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切實落實好黨中央關於“三農”工作的大政方針和工作部署,在全社會形成關注農業、關心農村、關愛農民的濃厚氛圍,讓鄉親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殷切期盼、高度肯定、明確要求,激勵廣大農民在新起點上繼續前進,在豐收基礎上再創經濟社會發展的碩果。

當前正值秋糧收獲季節,祖國大地到處是豐收景象。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夏糧和早稻都實現了豐收,今年夏糧產量增長0.9%,早稻增長3.9%,同期夏糧和早稻合計比上年增產45億斤,夏糧產量再創歷史新高,實現十七年豐,早稻產量扭轉了連續7年下滑的態勢。與此同時作為糧食的大頭,我國秋糧播種面積增加,作物長勢良好,為全年的糧食穩定奠定了良好的基礎。特別是經受住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沖擊,克服了洪水台風等自然災害的不利影響,我國糧食依然保持供應充足、價格保持穩定,充分展現了我國“三農”領域突出的抗風險能力和巨大的韌性活力。

糧食保持豐收、農業基礎穩固,這樣的成績殊為不易,離不開全國廣大農民和基層干部發揚偉大抗疫精神,防控疫情保春耕,不誤農時抓生產,堅持抗災奪豐收。與此同時,我們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農業生產的統籌協調能力,農業現代化建設和抗風險能力的全面提升,支持糧食生產的政策體系越來越健全,也是中國“三農”領域表現出穩健力量的關鍵。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我們將“保障糧食能源安全”作為“六保”任務的重中之重,抓緊解決影響春耕備耕的突出問題,組織好農資生產、流通、供應,適時開展春播﹔我們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探索農業現代化發展道路,依托科技創新提升農業生產的效益、質量﹔我們認真落實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切實把中國人民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裡。

國以農為本,民以食為天。農業是穩定經濟全局的‘壓艙石’。“三農”問題是關系國計民生的根本性問題,糧食安全是治國安邦的頭等大事。今年糧食的再次豐收,為保障經濟社會大局穩定提供了有力支撐,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堅定基礎。面向未來,進一步鞏固經濟社會發展的良好勢頭,加快推動我國經濟朝著高質量方向發展,我們既要毫不動搖鞏固農業的基礎性地位,把糧食安全這個生命線保得更穩、守得更牢,又要深化農業結構性改革,為農民就業、農民增收增添新動能,激發新活力。

今年是決勝全面小康、決勝脫貧攻堅、實現“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面對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迫切需要我們鼓足信心、凝聚干勁。我國糧食豐收再次証明,中國人民能夠戰勝一切艱難險阻。面向未來實現既定目標,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有底氣。

(責編:段星宇、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