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在聯合國旗幟下實現更大團結和進步

裘勉

2020年09月22日15:3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世界需要一個什麼樣的聯合國?在后疫情時代,聯合國應該如何發揮作用?面對新形勢新挑戰,世界各國都必須嚴肅思考這個問題。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1日在聯合國成立75周年紀念峰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提出了“主持公道”“厲行法治”“促進合作”“聚焦行動”四點建議,給出了上述問題的中國答案。立足當下,面向未來,中國支持多邊主義的立場不會改變,維護聯合國更好發揮作用的態度不會改變,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努力不會改變。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全世界是一次嚴峻考驗。世界正站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75年前,人類兩度身歷慘不可言的戰禍之后,聯合國在“人類的十字路口上”應運而生。如今,人類已經進入互聯互通的新時代,各國利益休戚相關、命運緊密相連,全球性威脅和挑戰需要強有力的全球性應對,聯合國不僅應該發揮更大作用,而且能夠大有可為。

現實是,有的國家奉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妄圖包攬國際事務、主宰他國命運、壟斷發展優勢的權力,在世界上我行我素,搞霸權、霸凌、霸道,大搞例外主義和雙重標准,甚至歪曲國際法,以法治之名侵害他國正當權益、破壞國際和平穩定。凡此種種,逆歷史潮流和世界大勢而動,破壞了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攪亂了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危害了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作用。這不是人們所希望看到的,更解決不了當前國際社會面臨的種種問題。

中國始終做多邊主義的踐行者,更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率先倡導者和積極推動者。作為第一個在聯合國憲章上簽字的國家和聯合國創始會員國,也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唯一一個發展中國家,中國一直以來都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面對前進道路上的問題,中國更是主張以對話代替沖突,以協商代替脅迫,以共贏代替零和,把本國利益同各國共同利益結合起來,努力擴大各國共同利益匯合點。

在此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國與180個國家、10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分享疫情防控經驗,派出30多支醫療專家組,向150多個國家和國際、地區組織提供醫療物資援助等,以強力舉措、無私付出、巨大犧牲為全人類作出了貢獻。事實已經並且將繼續証明,堅定維護聯合國的地位和作用,努力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從來都是行動派、實干派。

全球化大勢不可逆轉,合作共贏才是人間正道。正如習近平主席所指出的,單邊主義沒有出路,要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由各國共同維護普遍安全,共同分享發展成果,共同掌握世界命運。我們相信,隻要世界各國堅守對多邊主義的堅定承諾,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就一定能在聯合國旗幟下實現更大團結和進步。

(責編:尹深、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