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嘉賓採摘瀕危植物” 即使是道具也不合適

車橫

2020年09月22日08:2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嘉賓採摘瀕危植物” 即使是道具也不合適

在最新一期《極限挑戰》節目中,劉宇寧等嘉賓前往高原採摘雪蓮,被網友指出所採摘的雪蓮為國家二級珍稀植物水母雪兔子。對此,MD▁摩登兄弟通過微博回應稱,在節目中所採摘的只是節目組擺放的道具,“但我的舉動給觀眾帶來了不正確的引導,誠懇向大家道歉”。9月21日晚上,東方衛視《極限挑戰》節目組就明星在高原採摘珍稀植物水母雪兔子一事,發布致歉聲明。

又有人因採摘瀕危植物雪兔子“攤上大事”!去年8月,杭州一美食博主在海拔4000多米的戶外採摘雪兔子並拿來煮泡面,結果視頻發出后引發軒然大波,事后該博主道歉,承認無知。這次知名綜藝節目組團採摘,明星嘉賓齊上陣,而且節目公開播出了。

一邊是植物學家科考時連標本都不舍得採摘,一邊是綜藝節目明星嘉賓公開採摘,隻能用“無知無畏”來形容了。專家稱,水母雪兔子每年霜凍期長達8到10個月,生存條件十分惡劣,從種子萌發到開花需要數年才能完成,因此非常珍稀。目前,水母雪兔子在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征求意見稿)中已新增為國家二級保護植物。

9月21日12時許,涉事藝人劉宇寧公開致歉,但仍然堅持之前的說法——水母雪兔子是節目組提前放置的道具。但首都師范大學植物學家顧有容表示,“每一棵水母雪兔子的根莖葉花都十分清晰,不可能是人造的”,並直言“這個節目實在是給踏踏實實做扶貧的人抹黑”。因節目組遲遲沒發聲,將劉宇寧等藝人推上輿論風口浪尖。

被公開採摘的瀕危植物水母雪兔子,到底是不是道具?如果不是道具,那麼此事的惡劣程度無以復加﹔如果是道具,除了道具師的精湛技藝令人感嘆外,該節目依舊存在“硬傷”——節目在播出時並沒有注明採摘對象是道具,而是以極其逼真的方式呈現了明星藝人採摘水母雪兔子的全過程,這不是公然引導觀眾和粉絲採摘瀕危植物的節奏嗎?

搞噱頭、賺流量本身無可厚非,但有個前提:積極健康,正向引導。作為一期以生態和扶貧為主題的綜藝節目,《極限挑戰》節目組拿採摘瀕危植物水母雪兔子當賣點,對社會形成誤導、造成不良影響,已背離了節目初衷。“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要體現在具體行動上,而不能淪為口號。

在海拔4000多米、人跡罕至的高原上,任何一種生命都值得敬畏、呵護。但現實很殘酷,自從人類的腳步踏上高原,這些珍稀植物頻遭毒手,某些人一看見珍稀植物就想挖回家入藥。有買賣,就有傷害,水母雪兔子瀕危的原因恰恰是不當採摘。因此,不管是不是道具,綜藝節目出現“公開採摘水母雪兔子”的情節都很不應該,理應受到譴責。

好在水母雪兔子等瀕危植物已擬列為國家二級保護植物,即將受到法律保護。一旦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正式出爐,再這麼“無知無畏”,恐怕真要攤上大事了。

(責編:段星宇、朱一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