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醫保目錄調整的價值不只是“請進請出”

豐收

2020年09月22日08:2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醫保目錄調整的價值不只是“請進請出”

近日,國家醫療保障局啟動醫保目錄調整工作,提出將與新冠肺炎相關的呼吸系統疾病治療用藥、第二批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中選藥品,及臨床急需的創新藥等納入申報范圍。與此同時,經綜合考慮被評估認為風險大於收益的藥品、目錄內的“僵尸藥”、國際上普遍退市的藥品、可以被替代的價格高但談判未成功的獨家藥品等將被調出目錄,為臨床價值高的好藥騰出空間。

按照原規定,國家醫保目錄原則上每兩年調整一次。今年9月1日實施的《基本醫療保險用藥管理暫行辦法》規定:國務院醫療保障行政部門建立完善動態調整機制,原則上每年調整一次。這是一個巨大的進步,有利於及時增加創新藥、急需藥,調出療效不理想的藥品。去年,醫保目錄新增148個品種,調出150個品種,獲得輿論肯定。今年調整醫保目錄的基本思路,也與公眾的期待相契合。

今年提出將與新冠肺炎相關的呼吸系統疾病治療用藥納入申報范圍,對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減輕新冠患者用藥負擔具有重要意義。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巨大,短期內很難完全結束,此次醫保目錄作出針對性調整很有必要。繼續把集中採購中選藥品納入申報范圍,能讓參保者享受集中採購帶來的紅利。同時,把臨床急需的創新藥納入申報范圍,有利於提升臨床救治效果、降低患者救治成本。

此次要把目錄內的“僵尸藥”調出目錄,是為了給臨床價值高的好藥、新藥騰出空間﹔把可以被替代的價格高但談判未成功的獨家藥品調出目錄,可以為醫保基金和患者雙方同時減負。也就是說,今年醫保目錄調整,無論是要請進來的藥物,還是請出去的藥物,對用好醫保基金和保護患者利益都是有利的。同時我們要看到,這次醫保目錄調整除了“請進請出”外,還有著其他方面的多重價值。

比如,這種調整思路會帶來巨大的乘數效應。由於騰出空間后把救命好藥請進醫保目錄,這些好藥不僅是剛需產品,而且很多是“集採藥”價格低,這意味著調整后的醫保目錄,臨床價值遠大於調整之前,節省的成本也遠高於調整之前。從治療效果、經濟效果、民生效果看,一次調整將會產生多方面的積極效應,而受益者包括患者、醫保基金、醫療機構、入選醫保目錄的藥企等。

再比如,醫保目錄的藥品結構進一步得到優化。之前風險大於收益的藥品、 “僵尸藥”、國際上普遍退市的藥品等佔據了醫保目錄一定空間,說明目錄內藥品結構比較老化,與臨床用藥需求不相符。而“去老換新”之后,能夠讓醫保目錄藥品結構與時俱進,與臨床需求相匹配。對患者來說,醫保目錄有更多好藥可供選擇﹔對藥企而言,也能根據醫保目錄藥品結構變化去調整產品結構。

當然,具體哪些藥應該調出醫保目錄,哪些好藥應該請進醫保目錄,大方向確定之后,還需要根據《基本醫療保險用藥管理暫行辦法》逐一評審。比如哪些藥應當調出醫保目錄,該辦法第九條、第十條有明確規定,需要專家嚴格依照規定來評審。而新增藥品,則應該按照專家評審、集中採購等程序操作。由於“請進請出”關乎多方利益,所以目錄調整應堅持透明、公平、依規等原則。

(責編:段星宇、朱一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