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打造國家自貿試驗區“北京名片”

金雨紅

2020年09月22日08:2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打造國家自貿試驗區“北京名片”

自貿試驗區是我國經濟“升級版”樣本,是新時代改革開放新高地。此次北京、湖南、安徽自貿區總體方案公布,再次顯示了我國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的信心,強化了對外開放持續提速的發展方向。北京要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自貿區高質量發展工作,堅持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拓展經濟增長新空間,為中國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

9月21日,國務院發布《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簡稱《方案》)。《方案》明確,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簡稱自貿試驗區)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以可復制可推廣為基本要求,全面落實中央關於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等要求,助力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加快打造服務業擴大開放先行區、數字經濟試驗區,著力構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高水平對外開放平台。(相關報道見03版)

自由貿易試驗區是以貿易自由化、便利化為主要目的的多功能經濟性特區。國務院此次同時發布北京、湖南、安徽三省市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以及浙江自貿試驗區擴展區域方案,目前我國已有21個自貿試驗區。2013年首個自貿區在上海挂牌,近年來國內自貿區在沿海省份全覆蓋,逐漸向具有輻射帶動作用的內陸省份發展,實現在更大范圍、更廣領域、更多層次差別化探索,更好服務對外開放總體戰略布局。

全國21個自貿區的改革任務側重點各不相同。北京自貿試驗區涵蓋三個片區:科技創新片區、國際商務服務片區、高端產業片區。北京將在這三大優勢領域率先對標國際先進規則,加大開放力度,開展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形成更多有國際競爭力的制度創新成果,為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積累實踐經驗。

北京自貿試驗區將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與健康、數字貿易、商務會展、國際金融等產業﹔打造數字經濟試驗區、臨空經濟創新引領示范區、建設戰略性新興產業集聚區等具有首都特色的科技創新功能區域。《方案》明確,強化自貿試驗區改革同北京市改革的聯動,各項改革試點任務具備條件的在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全面實施,並逐步在北京市推廣試驗。

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服務升級,對金融領域開放創新提出了進一步需求。北京自貿試驗區將加快提升人民幣產品創新、融資、交易、清算等金融綜合服務水平,同時,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將設立金融科技中心,借助科技手段提升金融基礎設施服務水平。金融服務領域創新可更好地幫助企業優化產業鏈管理,促進核心競爭力發展。

自貿試驗區是我國經濟“升級版”樣本,是新時代改革開放新高地。近段時間,2020服貿會、中關村論壇等國際盛會相繼成功舉辦,此次北京、湖南、安徽自貿區總體方案公布,再次顯示了我國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的信心,強化了對外開放持續提速的發展方向。目前,我國已簽署自貿協定17個,涉及20多個國家和地區,更多的自貿協定正在談判過程中。

在簽訂自貿協定的成員國之間,取消關稅的商品可自由交易流動,自貿區的成立將吸引國際優秀企業和先進服務落戶中國、落戶北京。自貿區讓進口商品不但更便宜,還有更豐富的選擇,對消費者來說,最直接的獲益是“海淘”更方便、更便宜。外資醫院、銀行等准入門檻降低,消費者可以享受高端醫療服務和更多優質、多元化的投資理財服務。

外資企業進入自貿區參與競爭,會給本地企業帶來不小的壓力和危機感,但從長遠看,這有利於促進國內企業提高面向全球競爭的新優勢。自貿區有利於探索對外開放的新路徑和新模式,推動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和行政體制改革,促進轉變經濟增長方式和優化經濟結構,構建與各國合作發展的新平台。

《方案》明確建立完善自貿區制度創新容錯機制,鼓勵大膽試、大膽闖。北京要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自貿區高質量發展工作,全面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要求,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限度。要堅持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拓展經濟增長新空間,打造國家自貿試驗區“北京名片”,為中國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

(責編:段星宇、朱一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