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談:為人才扎根基層厚植沃土

2020年09月21日05: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到基層工作,顯示了年輕人才開放、多元的職業選擇。但不久前,關於高學歷畢業生入職街道辦的新聞再次引發網友熱議。畢業生應該秉持什麼樣的擇業觀?基層應該如何延攬人才?針對這些問題,本期大家談選刊3篇來稿,與讀者一起探討。

  ——編  者  

  

  摘下擇業“有色鏡”

  吳  澤

  對人才個人選擇的熱議背后,飽含著全社會的期待。人才崗位相適、能力位置相應是人們的共同願望,也是避免資源錯配的基本前提。但優秀人才下沉街道受到質疑,客觀上說明一些人的擇業觀念還存在誤區。

  少數人之所以認為這是大材小用,一方面是低估了基層工作的價值和要求,一方面是忽視了社會發展為青年擇業帶來的無限可能,想當然地將高學歷和固定職業畫上等號。事實上,在分工高度專業化的現代社會裡,沒有一個崗位可以簡單勝任。從基層工作者,到產業工人,再到科技創客,每一個舞台都能實現個人夢想,每一個選擇也都值得鼓勵。

  選擇不同、際遇各異,描繪出不同的人生版圖,也構成了五彩斑斕的奮斗圖景。對於畢業生而言,隻要是理性的自主選擇,隻要能實現人盡其才、才盡其用,就不存在大材小用的問題。越來越多的畢業生在全社會自由流動、在不同崗位發光發熱,將個人所願與社會所需結合起來,經濟社會發展就能獲得源源不竭的正能量。

  基層大有可為

  曹  陽

  對於畢業生而言,選擇從基層做起,吸收養分,得到歷練,也必將為成長成才提供強大動力。

  作為社會治理的毛細血管和神經末梢,基層工作千頭萬緒,對於從業人員的學習能力、創新能力、解決問題能力有較高要求。時下不斷涌現的新技術、新模式,不斷發生的新情況、新問題,同樣考驗著基層工作者的能力素養。尤其對於上市企業、科創公司林立的社區而言,更需要一支高素質的干部隊伍來從事規劃、協調、管理工作。從這個角度看,基層大有可為,也將為畢業生提供干事創業的廣闊舞台。

  大學生需要轉變擇業觀念,堅持從實際出發,勇於到基層一線和艱苦地方去。的確,學歷不等於能力,文憑不等於水平。名校畢業生擁有良好的理論素養,隻有將基層作為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練兵場,向實踐學習、向人民群眾學習,才能更好將所學化為所用,成為仰望天空、腳踏實地的可用之才。

  引才先栽梧桐樹

  劉文曉

  栽下梧桐樹,引得鳳凰來。一段時間以來,各地陸續推出高層次人才引進計劃,讓“天之驕子”到基層干事創業。但個別地方重引進、輕管理,不擅使用人才、疏於服務人才等現象,值得引起重視。

  尊重人才,不僅要禮遇人才、引進人才,還要確保人崗相適、人盡其才。作為人力資源合理配置的重要課題,無論是地區規劃、產業發展,還是單位需求、崗位缺口,地方必須在崗位招聘之先進行審慎評估。這就需要從實際出發開展招聘,避免盯准高校名頭的“沖動引才”。

  基層發展需要人才,人才成長同樣需要基層提供支持。在政策供給、資源配套、管理獎懲、生活服務等方面打造宜業宜居的發展環境,在教育培訓、挂職鍛煉、人才流動等方面營造育才養才的和諧氛圍,是免除人才后顧之憂、激勵其發揮聰明才智的前提。也就是說,筑巢引鳳必須先解決好“筑巢”問題,方能推動形成人才引得來、用得好、留得住的良好氛圍,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加速構建新發展格局夯實基礎。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1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