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中國道路中國夢·決戰決勝脫貧攻堅⑥

人民日報:咬定目標不放鬆

崔培元
2020年09月21日05: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故相推,日生不滯。”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必須跑出減貧“加速度”,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推進脫貧攻堅,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在黑龍江,我們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重要論述,堅決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落實,脫貧攻堅工作取得了重大決定性成就。到2019年底,全省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降至1.26萬,貧困發生率降至0.07%。全省20個國家級貧困縣、8個省級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1778個貧困村全部脫貧出列,提前一年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奠定了堅實基礎。

  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既要壓緊壓實攻堅責任、精准落地扶貧政策、務實推進幫扶舉措,也要多元支撐加大投入、廣泛參與凝聚合力、全方位實施最嚴格監督考核。比如,通過補齊一塊塊短板,不僅改善了貧困群眾住房、飲水等生活條件,也改進提升了農村道路、網絡、電力等基礎設施和教育、醫療、文化等公共服務體系﹔再如,借助建設一個個產業項目,激發貧困群眾廣泛參與產業發展,農村集體經濟不斷發展壯大﹔又如,培養鍛煉一批批基層干部,吸引了不少返鄉創業者、致富帶頭人,打造“帶不走的扶貧隊伍”……主動作為,克難前行,我們推動一系列政策落地生效,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凝聚了強大力量。

  脫貧攻堅戰不是輕輕鬆鬆一沖鋒就能打贏的。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這道“加試題”,我們建立了疫情影響分析應對機制,出台支持貧困勞動力就業和貧困戶穩定增收補助等政策文件50多個。截至目前,全省貧困勞動力務工已超過去年,省內各地市抗疫與生產兩手抓、兩促進﹔通過簡化流程、提高效率,扶貧項目建設效率和效益實現雙提升﹔推進落實健康扶貧、殘疾人補貼、產業扶貧、就業扶貧、危房改造、綜合保障等幫扶舉措,防止脫貧人口返貧和產生新的貧困人口。

  到2020年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鄭重承諾,必須如期實現,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剩余脫貧任務,都是難啃的硬骨頭。接下來,我們將持續組織開展“兩不愁三保障”問題排查,特別是關注自然災害可能造成的影響,及時查缺補漏,確保不漏一戶、不落一人﹔持續強化扶貧產業精細經營管理,扎實開展消費扶貧行動,進一步完善產業扶貧機制,確保扶貧農產品豐產豐收﹔持續抓好貧困勞動力穩崗就業,及時解決就業遇到的困難﹔持續動態關注有返貧風險的脫貧戶和有致貧風險的邊緣戶,開展有針對性的幫扶,全面鞏固脫貧成果。

  行百裡者半九十。我們一定咬緊牙關、一鼓作氣,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拼勁,保持昂揚飽滿的攻堅狀態,向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

  (作者為黑龍江省扶貧開發工作辦公室黨組書記、主任,本報記者方圓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1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