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手筆: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鐘南山
2020年09月17日05: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安全是國家安全的基石,人類健康是社會文明進步的基礎。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全局、果斷決策,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上下同心、全力以赴,取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重大戰略成果,創造了人類同疾病斗爭史上又一個英勇壯舉。當前,我國基本恢復了正常生產生活秩序,並且實現了疫情的常態化防控。這可以說是一個奇跡。

  回顧中國人民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艱苦斗爭,一個個感人細節詮釋著人民至上的價值理念,一件件生動事實彰顯著生命至上的使命擔當。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無論是出生僅30多個小時的嬰兒,還是100多歲的老人,我們都全力救治﹔優秀的人員、急需的資源、先進的設備,我們都全力保障﹔所有的救治費用全部由國家承擔,所有的救治方案全部用上……為挽救每一個生命傾盡全力,這是我們抗擊疫情的普遍共識,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中國抗疫斗爭最鮮明的底色。對於廣大醫務人員來說,自己的工作是“健康所系、生命相托”。這份責任不但成為醫務人員在應對突發公共衛生危機時無畏前行的動力,還時刻提醒著醫者是人類與病魔斗爭的最后一道防線,而這背后就是生命的重量。這次抗疫斗爭讓我們更加明確:不管是面對急性傳染病還是多發、常見及危害大的各種慢性病,保障全國人民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永遠是我們公共衛生及醫療戰線工作者的首要使命。

  生命是寶貴的,生命對每個人來說都隻有一次。“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為抗擊疫情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提供了科學理念。這個理念體現在我們在全國層面將重點放在預防上,不給病毒在全國傳播的機會,這樣才能把疫情范圍和感染人數牢牢控制住。如果放任病毒傳播,即使后來有再好的治療方法也難以控制住疫情。當然,這不是沒有代價的。我們果斷關閉離漢離鄂通道,實施史無前例的嚴格管控。為了在我們這樣一個擁有14億人口的發展中國家有效控制疫情,我們讓一座千萬人口級別的城市按下“暫停鍵”,付出了巨大代價。但生命至上,這是必須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價,因為經濟的損失可以補回來,人的生命如果失去就不會再來。

  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還需要科技的支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科學技術是人類同疾病斗爭的銳利武器,人類戰勝大災大疫離不開科學發展和技術創新。”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科技是戰勝困難的有力武器。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醫療衛生事業不斷發展,在科技創新的推動下,我國基礎醫學、臨床醫學、預防醫學、中醫藥學各個方面都取得了眾多舉世矚目的成就。正是這些成就,成為我們抗擊疫情的最有力武器。現在,我們正發揮新型舉國體制的優勢,集中力量開展核心技術攻關。例如,我國疫苗的研發在國際上處在第一方陣。接下來,我們有信心在檢測方法、臨床救治、疫苗藥物等方面通過自身努力以及開展國際合作,取得新進展。在未來,我們將繼續依靠科技進步戰勝困難、解決問題,為確保“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提供強有力的科技支撐。

  (作者為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廣州醫科大學呼吸內科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7日 09 版)

(責編:白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