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坑人公廁”嫌疑人落網,還應舉一反三

蔣萌

2020年09月15日14:4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日,有網友爆料在甘肅敦煌遭遇“專坑游客公廁”,廁所建在沙土上,游客開車過去就會被陷,之后就有人來索要高價拖車費,其他游客熱心幫助,卻遭店家粗暴阻攔。9月15日,敦煌市外宣辦官方微博發布通告,5人涉嫌強迫交易犯罪已被抓獲,其中兩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還在進一步偵查。

利用游客內急,誘使車輛駛入,掉坑漫天要價,如廁也得掏錢,犯罪嫌疑人的卑劣套路令人憤懣。這種挖坑設陷、趁人之危、強迫交易的違法犯罪勾當,嚴重侵害游客合法權益,敗壞當地旅游形象。

敦煌方面迅速成立聯合調查組,嫌疑人被抓獲乃至刑拘,正義得以伸張,“挖坑者”自食苦果,群眾拍手稱快。

然而,一些細節仍耐人尋味。

通報顯示,2019年3月起,犯罪嫌疑人邸某儒(有故意傷害犯罪前科)就做起這樁“坑人買賣”。一年多時間裡,不知道有多少游客在此被坑,當地管理部門是否接到過有關投訴?此前,敦煌市文旅局回應,該公廁曾因手續不全被清除過。手續不全是一回事,坑人宰客是另一回事,管理部門有沒有及時分別處理?若不是網友曝光,“被清除的公廁”還會逞凶多久?

“坑人公廁”能夠得逞,還與事發地“如廁難”有關。有當地導游說,這附近有多家沙漠旅游營地,但隻有這一家設置了一處公廁。游客出門在外,怎能不上廁所?偌大旅游區,很難找到正規公廁,無論如何說不過去。就算沙漠地區建設固定廁所有困難,也可以設置臨時公廁。如廁非小事,公廁數量、衛生環境、無障礙設施等等,能夠體現地方的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解決“公廁痛點”,勢在必行。

改善游客體驗,提升旅游品質,不能停留在書面或口頭。旅游地不僅要重視景區硬件建設,也要致力於服務軟件提升。這之中,內急有廁所,經營不宰客,只是底線要求。如果這些都“保不齊”,談何“周到服務”?基礎環節“失守”,不能簡單歸咎於“害群之馬”。除了依法嚴懲不法分子,還應反思規范旅游市場的工作是否做實、監督執法是否到位。

目前,敦煌市正在開展全市旅游行業行政執法專項整治工作。對於發現的問題,能否舉一反三,彌補漏洞﹔對於不良苗頭,能不能早防早治,這一切直接影響治理效果。強化責任,主動作為,積極擔當,把各項工作做在前面,才能贏得群眾和游客的肯定。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蔣萌、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