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堅守極限運動的安全底線

何  娟
2020年09月15日05: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瀑降、翼裝飛行、攀岩、跑酷等極限運動項目吸引了不少愛好者。然而,極限運動一再暴露出安全風險,引發關注。

  極限運動的快速發展有著深層次的經濟和社會心理因素。一方面,“世之奇偉、瑰怪,非常之觀,常在於險遠”,從千尺瀑布到高空跳台,從幽暗深海到遼闊天空,人們渴望親近自然,在戶外的廣闊天地中超越自我、挑戰極限。另一方面,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為人們參與極限運動提供了物質基礎。與此同時,快節奏、豐富多彩的現代生活,提高了人們的感覺閾值,也促使人們不斷探索未知、挑戰“不可能”。

  極限運動的觀賞性、娛樂性較強,具有產業化、商業化的基礎。從1999年第一屆全國極限運動大賽成功舉辦,到攀岩成為天津全運會19個群眾項目之一,再到各類極限公園、極限運動場地陸續建成開放……極限運動逐漸向多元化、賽事化、商業化方向發展,成為涵蓋裝備售賣、教學培訓、場地運營、賽事運作、商業演出等項目的新興產業,擁有廣闊的市場前景。

  然而,隨著極限運動升溫,一些衍生問題亟待引起重視,其背后的安全風險更不容忽視。極限運動是科學性、專業性極強的運動項目,從場館的建設、保護措施的設計到參與者的操作,哪個環節處置不當,乃至天氣等自然條件的細微變化,都可能造成安全隱患。在極限運動所出現的意外事件中,有的參與者遭受了身心損害甚至失去寶貴生命。究其原因,既是因為部分參與者安全意識不足、規則意識淡薄,也是因為一些經營項目存在設計不合理、保護措施不到位、缺乏有效監管等問題。

  參與極限運動需要慎之又慎,不能逞匹夫之勇﹔應當量力而行,避免意氣之爭。為了展現勇氣鋌而走險,為了張揚個性無視規則,或是心存僥幸貿然行事,不僅是對個人生命安全的不負責任,還可能擾亂公共秩序、破壞生態環境,絕非極限運動的正確打開方式。除了勇氣和決心,極限運動更需要專業與技巧。即便是優秀的極限運動者,也必須敬畏生命、尊重規則、防范風險,為挑戰做好充分准備。超越自我、挑戰極限,要在合理合法的范圍內實現,以不損害公共利益、不危害生命安全為基本前提。了解運動風險並做好科學防范,選擇正規渠道參與,無疑是從事極限運動的前提。

  避免探險變冒險,還須多方攜手,合力織就安全網。今天,一些極限運動場景向城市轉變,相關模式也由個人行為向商業行為轉變。在這種背景下,場館建設方、運營方、監管機構等都應各負其責,從場館建設、項目設計運營、資質審核、監督管理等各個環節著手,嚴守安全防線。推動行業朝著規范發展的方向前行,也離不開法律法規的健全完善。為極限運動劃定可為與不可為的界限,進一步明確風險責任、救援責任等的認定,有利於為解決相關問題提供法律依據,也有助於強化尊重規則、敬畏生命的價值取向。惟其如此,才能推動極限運動在健康軌道上良性發展、走得更遠。

  不是每一次冒險都能最終化險為夷,極限運動的風險不應以生命為代價來警示。管控安全風險、科學挑戰極限,才能體驗運動樂趣,感受真正的精彩。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5日 05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