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偉大抗疫精神是中國精神的生動詮釋

仲田

2020年09月08日18:5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8日上午,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重要講話,對為這次抗疫斗爭作出重大貢獻的全體人員表示了崇高敬意,對在這場同嚴重疫情殊死較量中鑄就的偉大抗疫精神深情禮贊。

2020年初,中華大地遭遇疫情侵襲,民痛國殤。在黨的團結帶領下,全國各族人民進行了一場驚心動魄的抗疫大戰,經過8個多月時間,付出了巨大努力,我們取得了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重大戰略成果,更創造了人類同疾病斗爭史上又一個英勇壯舉。

中國之所以能取得如此成果,離不開每一位中華兒女的傾力付出。面對突如其來的嚴重疫情,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受到嚴重威脅。為此,中國人民風雨同舟、眾志成城,構筑起疫情防控的堅固防線﹔廣大醫務人員白衣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黨和政府統籌兼顧、協調推進,經濟發展穩定轉好,生產生活秩序穩步恢復﹔中國同世界各國攜手合作、共克時艱,為全球抗疫貢獻了智慧和力量。究其根本的一點在於,我們黨統攬全局、果斷決策,以非常之舉應對非常之事。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為疫情防控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學指引。

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場大戰,也是一次大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同困難作斗爭,是物質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對壘。在這次抗疫斗爭中,不屈無畏的億萬人民攜手並肩,展現出強大的精神力量。這一精神力量,就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生命至上,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深厚的仁愛傳統和中國共產黨人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追求﹔舉國同心,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萬眾一心、同甘共苦的團結偉力﹔舍生忘死,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敢於壓倒一切困難而不被任何困難所壓倒的頑強意志﹔尊重科學,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求真務實、開拓創新的實踐品格﹔命運與共,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和衷共濟、愛好和平的道義擔當。偉大抗疫精神是中國精神的生動詮釋,也必將轉化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力量。

砥礪於磨難,成長於斗爭。這次抗疫斗爭,給了我們啟示,我們也收獲了經驗。對此,習近平總書記從黨的領導、人民力量、制度優勢、堅實國力、核心價值、人類命運等方面,總結為“六大啟示”。這是被抗疫斗爭偉大實踐所証明了的,也是中國人民用實際行動所展現出來的精神品質、思想境界、胸懷格局。應該說,面對國際局勢風雲變幻、國內發展任務繁重的當前,這些經驗與啟示,是我們從容應對各種復雜局面和風險挑戰的寶貴財富。正是因為有了中國共產黨無比堅強的領導力、中國人民不屈不撓的意志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顯著優勢、新中國成立以來所積累的堅實國力、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強大精神動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廣泛感召力,我們才能不斷化危為機、浴火重生,進而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航船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穩,一個民族才能在歷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頭。經此一役,中國人民在任何困難和風險面前都會不放棄、不退縮、不止步﹔經此一役,面對未來各項發展重任,我們都能善於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做好自己的事情,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我們就一定能一往無前、無往而不勝。

(責編:尹深、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