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莫讓扶貧工作成為一種“經過”

王楚
2020年09月08日14:2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經歷成“經過”,是一種“偽經歷”和“假把式”。經歷不是用來看的,更不是用來當個人升遷的籌碼,而是用來增長才干的。隻有真正經歷過了,才能真正懂得該怎麼做和不該怎麼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打贏脫貧攻堅戰,中華民族千百年來存在的絕對貧困問題,將在我們這一代人的手裡歷史性地得到解決。”能夠參與到脫貧攻堅戰當中,這本身就是一種難得的經歷。因此,干好扶貧工作就必須扎扎實實。

干好扶貧工作就要“下得去、守得住”。“腳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澱多少真情”。“下得去”是前提,“守得住”是保証。“下得去”要深入到村民家中去,走到田間地頭,走到村民心裡。“守得住”是需要一種精神,心中有大目標、眼裡有大方向、胸中有大理想、腳下有大定力,擋得住誘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貧、坐得住冷板凳,才真正待得住。“下得去”不易,“守得住”更難﹔“下得去”靠勇氣和決心,“守得住”靠毅力和定力。

干好扶貧工作就要“擔得起、干得好”。“一個人的生命是應該這樣度過的:當他回首往事的時候,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恥。”這也是扶貧干部的使命與擔當。在扶貧工作中我們遇到了各種困難,在探討鄉村未來發展問題時﹔在面對征地,子女輟學的實際問題時﹔在解決村民家庭面臨的生活困難時,但隻要我們心中有精神、有信念、有追求、有干勁,再多的“雪山”“草地”我們也能跨越,再多的“婁山關”“臘子口”我們也能征服。今年就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沖鋒號已經吹響,我們將面臨更加嚴峻的考驗。當建成小康社會之時,我相信那擼起袖子、甩開膀子一起戰天斗地的歲月,那爬坡過坎、風雨兼程一起度過的時光,那驚心動魄、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一起熬過的日子,都會讓我們的經歷有故事、有質感,豐富、充實而生動。

干好扶貧工作要“多動腦、多用心”。同樣的經歷,為什麼有的人可以終生受益受用,而有的人卻最終兩手空空?為什麼有的人在人生的道路上可以少走彎路不走錯路,不斷完善和提升自我,而有的人卻屢屢在“同一條河流”上犯同樣的錯誤?根本在於善不善於總結。扶貧工作也需要總結,總結理論教育思路、產業發展思路、運用政策思路。總結經驗是最好的學習,它是在實踐和再實踐基礎上進行認識和再認識,讓感性經歷上升到理性認識,這個過程也就把經歷變成財富了。

人有選擇經歷的機會,但沒有超越經歷的可能,那就讓扶貧工作在腳踏實地中結出更美好、可期待的果實,別讓扶貧工作成為“經過”,留下遺憾。

(責編:仝宗莉、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